突如其來的意外,容易令人方寸大亂;不過,要是擁有急救知識,正確處理,則可預防意外,甚至協助自己或身邊有需要的人將意外造成的傷害減低。

香港紅十字會決心推動「普及急救」,希望每個人都有機會學習到急救知識;因此主動與不同地區團體合作,為社會上不同階層的人士提供合適的急救班,向參加者教授實用的急救知識及提升安全意識,以應對意外、預防意外,實踐「保護生命、關懷傷困」的精神。

親愛的紅十字會支持者:

今日的這封信是希望您能支持紅十字會為弱勢人士提供合適的急救培訓,讓他們可以保護自己亦可幫助別人。

香港紅十字會創立至今已在本港服務了近70年,我們感謝您的支持和捐助,使我們各項的人道服務得以延續和發展,並因應社會需要擴展至不同範疇,讓弱勢社群感受到關愛和溫暖。而在我們眾多的人道工作當中,相信市民大眾對急救服務和訓練都不會陌生,除了在參與大型活動或比賽時會接觸到我們的當值急救團隊,身邊的親友也可能曾在紅十字會學習急救。

我們都不希望意外發生,只可惜意外往往都是意料之外,有時實在難以避免。但是,若果我們能掌握急救知識,即使不幸遇上意外也可以救人自助,減低傷者傷勢惡化的機會,大大提高復原和存活率。因此,香港紅十字會自1977年起便為公眾提供急救訓練,並在40多年來一直透過多元化的急救訓練課程和工作坊,持續向大眾推廣急救知識,希望市民能夠明白「備災」-「為有可能發生的災難做好準備」的重要性,並在日常生活中實踐「人人學急救,急救為人人」。而為進一步推廣「普及急救」至社區,我們近年亦特別為長者、聽力及語言障礙、輕度智障、低收入家庭及少數族裔人士等弱勢社群開設免費急救課程,以鼓勵他們學習和運用急救知識,並協助他們提高環境安全意識以及自理能力,從而延續「保護生命、關懷傷困、維護尊嚴」的精神。

為弱勢人士而設的免費急救課程舉辦至今已超過15年,當中最讓我們感到鼓舞的是從學員口中得知急救課程能夠幫助他們應對生活中的突發事件,並讓他們有能力為身邊有需要人士提供支援。以下記載了數個令我難忘的分享,包括從為聽障人士而設的急救課程中考獲證書資格,並不時為公園玩耍受傷小童及其家長提供支援的Ling、「人人學急救 救人又自救」-急救包社區捐贈計劃和「五星健康五星家」社區健康教育計劃參加者從課程中的得着,以及急救講師陳sir多年來協助推廣急救的抱負。在此,我衷心希望您能抽空細閱,感受我們為社會上的弱勢人士提供合適的急救培訓,以協助他們處理突發意外的決心。

認識急救 - 提升自信、助己救人
「其實專為聽力及語言障礙人士而設的急救課程跟正規課程是一樣的,只是導師更加理解我們的聽力困難,因而更加細心講解直至我們完全明白,這次我最終合格了。」 - 曾參與為聽力及語言障礙人士而設的急救課程學員Ling

一次在街上遇見有人頭暈不適,有心幫忙卻無從入手,讓郭巧玲(Ling)明白到急救的重要性。只可惜有聽力障礙的Ling在學習急救路上並不易走,縱使她曾報讀急救課程,卻因聽力問題未能完全掌握該次為健全人士而設的課程內容,最終考試不合格。

可是Ling並未因此而放棄學習急救,後來她報讀了香港紅十字會專為聽力及語言障礙人士而設的標準急救證書課程,學習心肺復蘇法、外出血急救處理、骨折急救處理等知識和技巧。有賴急救導師的細心教導和手語翻譯員的協助,加上Ling努力練習,她終於考獲急救證書。

急救證書資格不但是對Ling急救認知的肯定,更是鼓勵她運用所學助人的一支強心針。「每當見到家長因小朋友玩耍受傷而慌忙跑來求助時,我都會自信地告訴他們我曾學過急救並已取得證書,並協助他們以正確方法處理傷口。」現時在公園附近的便利店兼職工作的Ling說。

家長們的讚許讓Ling很慶幸能夠將急救知識學以致用、幫助別人。但除了幫助他人,因患白內障而導致視線範圍收窄的Ling亦表示透過學習急救也可以幫助到自己。「我明白聽障、視障人士在生活上有較多不便,可能會比較容易受傷,所以我希望有更多人學習急救,在有需要時便能夠幫助身邊的人。」

急救 - 走進社區、連繫生活
「有次隔壁的婆婆突然暈到,當時不懂處理,還給她喝水,經過這次課堂才知道做法不對,因此懂得急救真的很重要。」- 「人人學急救 救人又自救」
急救包社區捐贈計劃參加者秀雲 (右)

急救,不一定遇上重大災禍才用得上,其實是與我們日常生活息息相關。每一天,自己或身邊的人都有可能會因為趕巴士而扭傷、切菜煮飯而割傷燙傷……為了向社區推廣急救的重要性,讓不同階層人士得到學習急救的機會,香港紅十字會跟社區組織安排「人人學急救 救人又自救」- 急救包社區捐贈計劃,參與的家庭均可接受免費的急救課堂訓練及獲贈急救包,不但學習到一些與日常生活相關的急救知識,更提升他們的安全意識,預防意外;一旦遇到突發情況,也能鎮定處理,救己助人。

「在課堂中學到實用的急救知識,如清潔傷口、包三角巾的技巧等。如果市民能夠懂得基本急救技巧,遇上意外且救護員到場前便能為傷者提供協助,所以我希望有更多不同類型的急救講座或課程,在有需要時能夠幫助別人。」

- Philip

「日常生活中經常會遇到受傷或意外,例如曾在街上見到別人暈到和小朋友跌傷流血,以往都是很慌張又不知如何處理,雖然曾上網查找急救資訊,但又不知道資料是否正確。很高興今次有機會跟專業導師學習急救,日後即使遇到上述情況會更有信心應對。」

- Mina

「在工作地點附近曾遇見大型交通意外,當時情況緊急所以跑去幫忙,我明白意外隨時會發生,所以一直很想學急救,這次講座讓我有機會接觸一些基本的急救知識,我希望有機會學習更深入的急救技巧,如心肺復蘇法,在緊急時可以幫助別人。」

- 龍

「以往長輩都是教我們流鼻血時要抬高頭,經導師講解後才知道這方法是錯誤的,日後若囝囝流鼻血我就懂得正確處理。另外,這次派發了一個急救包,並教導各種急救用品的使用方法,這些急救知識和用品在日常生活中非常實用。」

- Ming

「我有兩個小朋友,平日跟其他小朋友玩耍時很容易受傷,實在有需要懂得急救知識。這次課堂有助我應對日常生活中常遇到的意外,課堂的形式和時間安排亦很能配合像我這種在職媽媽的需要,我希望可以與小朋友一同參加急救班,一起學習急救。」

- Louis
「人人學急救 救人又自救」- 急救包社區捐贈計劃送贈的急救包好讓學員可時常在家中溫習急救技巧如包紮傷口,以避不時之需。
關懷長者 - 應對意外、預防意外

香港紅十字會一向關懷長者,並鼓勵「活到老、學到老」,因應每年有不少長者因各種家居意外而受傷,甚至危及生命,遂於2003年起在大埔、屯門、葵青、黃大仙區等展開「五星健康五星家」社區健康教育計劃,教授一些他們較常遇到的意外的正確處理方法,並提高長者的安全意識,預防意外發生。

曾參加「五星健康五星家 - 安健家居˙急救有法」長者培訓工作坊的徐先生表示:「以前每次意外燙傷,都會塗豉油或牙膏,直至參加工作坊後才知道必須用大量清水令傷口降溫,用紗布印乾再包裹。學習急救知識後,才明白原來用了差不多一輩子的方法根本就不正確。」

另一位參加者Jenny也有類似的體會:「有次走樓梯時扭傷,以往長輩說熱敷能夠消腫,便用熟雞蛋『碌』,結果紅腫不但沒有退,反而令痛楚加劇。學習急救後才知道熱敷只會令患處的血管膨脹,導致患處更加腫脹。現在不僅知道冷敷才是正確,還學懂若果家裏沒有冰袋,也可以用冰箱內的冷藏雜菜包去代替呢!」

心臟病是本港第二號殺手,由於心血管功能會隨年齡增長而逐漸下降,所以長者較容易受心臟病威脅。有見及此,香港紅十字會推出「成人心肺復蘇法及自動體外去纖維性顫動法」長者培訓工作坊,讓擁有基礎急救知識的長者學習更多進階的急救方法。

在4小時(分兩節)的培訓工作坊中,長者可以從理論、示範、實習及模擬個案等多個不同層面深入了解有關心臟病的知識;而最重要的是能夠親身學習心肺復蘇法,及自動體外心臟去顫器的操作程序,一旦遇上緊急情況也能把握救人的黃金時間,即時為傷病者作出適當處理,拯救生命。

除了急救技巧,為長者設計的急救工作坊亦特別加入家居安全知識,協助長者預防家居意外。
「五星健康五星家」工作坊內容生動有趣,更不時以生活化處境題、角色扮演考考長者如何應對突發意外和實踐課堂所學。
更多人學急救,更多生命獲拯救
「我希望可以培訓更多對手,當學員們遇見意外時便可以幫到更多的人。」 - 香港紅十字會急救班講師陳Sir

「我當時在泳池遇溺,幾乎昏厥並沉下去,突然有一隻強而有力的手將我拉起並帶到池邊,沒有這隻手就沒有今日的我。」從前得到熱心人出手相救的經歷,令陳成同(陳Sir)決心發揮拯救生命的精神以報答這位素未謀面的「恩人」的救命之恩。

陳Sir現時為香港紅十字會的急救講師,除了教授企業急救班,亦身兼「五星健康五星家」社區健康教育計劃的長者急救工作坊講師。

「老人家學急救最希望能幫到身邊的老伴和一些『老友記』。」深明長者希望幫助身邊親友之心,陳Sir在工作坊中會特別教授跌傷、食道哽塞等長者在日常生活中較大機會遇到的意外的急救技巧,期望能藉着讓更多人學懂急救,拯救更多的生命。

更多人學急救,更多生命獲拯救
「未來,我們將繼續以創新科技結合多元化的急救課程和工作坊,讓市民可以更方便地學習急救知識的同時,也可以在日常生活中與親友分享所學,將急救及健康知識在社區推廣開去,實現「人人學急救,急救為人人」。」 - 香港紅十字會醫護服務部主管劉惠傑先生

學習急救,沒有年齡、階層的界限,不管是小朋友、成年人,或長者,學懂急救知識,遇上意外事故,不但能夠幫助自己,更可以幫助身邊有需要的人。

因應資訊科技的發展,香港紅十字會醫護服務部主管劉惠傑先生表示今後會繼續配合新科技推動『普及急救』,讓市民可以更方便地學習急救知識。「繼去年推出的免費流動急救應用程式,我們今年1月亦推出本港首個結合網上自學和面授的急救證書訓練課程(中文繁體版),學員可隨時隨地透過網上平台學習急救理論,並配以面授式的指導實習急救技巧。在未來我們希望能持續透過創新的科技技術,讓更多市民能夠輕鬆、便利地學習急救知識,從而提升大眾應對突發事件的能力。」

意外不能預計,所以必須好好裝備自己,防患未然。您可以下載捐款表格或透過網上捐款捐出港幣500元、港幣800元,甚或更多的港幣1,000元,您的捐助將能讓更多弱勢人士得到學習急救知識的機會,在危急情況時自救,甚至救助身邊的人;並且同時支持我們其他的人道服務,將愛和關懷傳遞給社會上的有需要人士。

蘇婉嫻 香港紅十字會秘書長 蘇婉嫻 謹啟 2018年5月
立即捐款 下載捐款表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