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生命由長者自身做起

香港人口老化問題嚴重,按2017年政府統計處最新發表的人口推算數字,65歲及以上長者人口將在未來20年增加超過一倍,由2016年的116萬,上升超過100萬至2036年的237萬,當中約7成患有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疾病,必需長期服藥以穩定病情。所以,若果要達至近年政府大力提倡的「居家安老」,長者必需先要做到在家中管理好自己的身體健康及控制病情。

香港紅十字會自2014年起推出「健康自家管」長者慢性病管理服務,透過個案經理及註冊護士上門評估、義工定期上門家訪,從身體、心理及社交三大層面增加長者對慢性病的認識,從而協助他們自我管理慢性病,並且提升個人衛生及家居安全意識,培養出健康良好的生活模式。

親愛的紅十字會支持者:

我衷心感謝您一直的支持,有賴您的捐助,我們各項的人道服務才能得以延續和發展,持續為社會上的弱勢一群送上關愛和希望。較早前我曾寄出信件與您分享我們如何透過為本地弱勢社群提供的免費急救課程推廣「備災」-「為有可能發生的災難做好準備」的重要性,協助他們在日常生活中預防意外,並在危難時救人自助。承接上次的信件,我將會繼續向您介紹香港紅十字會更多的「備災」工作,包括為患有慢性病的獨居長者或兩老戶而設的「健康自家管」長者慢性病管理服務,以及為遇上重大事故而受精神困擾或心理創傷的人士提供的「心理支援服務」

本港的人口老化問題日趨嚴重,現時65歲及以上長者人口已超過100萬人,當中約近7成長者更患有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疾病,必需長期服藥以穩定病情。只可惜礙於部分長者缺乏家人或親友照料,或是對慢性病認識不足而沒有好好服藥,病情往往在不知不覺間惡化。有見及此,我們自2014年起推出「健康自家管」長者慢性病管理服務,安排受訓義工為患有慢性疾病的獨居長者及兩老戶進行定期家訪,跟進病情及作身體檢查,並以輕鬆手法教授長者自我管理疾病的方法,預防病情惡化。同時,也為長者送上關懷和問候,進一步協助他們好好管理自身健康,滿足身體、心靈及社交三大層面所需。另外,針對近年突如其來的天災或重大事故頻生,我們的「心理支援服務」團隊亦為受意外影響而產生情緒困擾的人士提供即時慰問和悄情緒支援,舒緩事件引發的負面情緒和壓力,並且進一步提升他們對意外的適應及應對能力。

希望您能抽空細閱以下「健康自家管」長者慢性病管理服務的受惠人葉婆婆、義工周姑娘與何姑娘的分享,以及心理支援服務隊義工成員林Sir在多次服務中的難忘經歷。我們深深希望藉著他們的故事可以讓大家明白到我們積極推動「備災」工作、提升大眾的安全意識和應變能力的決心,從而使更多生命得到更大保障。

「我畢業喇!」

2018年5月31日,是84歲葉婆婆的「畢業禮」;年半前,她在地區長者服務機構轉介下,參加了「健康自家管」長者慢性病管理服務,經過長達18個月的家訪,終於在義工周姑娘及何姑娘手上接過「畢業證書」,正式畢業了!這天她笑容滿臉、精靈健談,難以想像,一年半前她竟是判若兩人。

「還記得初次見面時,葉婆婆精神不太好,經常愁眉苦臉,而且記性頗差,常忘記吃藥。」何姑娘憶述。

獨居於沙田公共屋邨的葉婆婆,多年來備受高血壓這慢性病困擾,需長期服藥控制病情,但每次覆診回來最令她傷透腦筋,就是吃藥。「每次從醫院取回大包小包藥丸,總分不清藥物的種類來,有時忘記了吃,甚至糊裡糊塗吃上相同的藥。」不止一次亂吃藥,病情當然是「睇極都唔好」。

了解到葉婆婆的困難後,何姑娘特意為她找來一個多格藥盒讓她把藥丸逐日分好,並協助她在手機設定鬧鐘,提醒自己按時吃藥。起初葉婆婆不太習慣,偶爾還是會把藥丸分錯,幸得義工每次到訪總會為她仔細檢查,經過年半不斷練習,葉婆婆終能準時兼正確服藥,日子有功,高血壓問題亦穩定下來。

「很多需要長期服藥的長者都會遇上『吃極都無好到』的情況,很多時是由於他們對自己的病及所吃藥物認識不深,吃錯誤服也不自知,病情自然沒有好轉反而惡化。透過家訪,定期替她作量血壓、磅重等身體檢查,正好讓她知道自己服藥的進展如何,有助提升她自我管理慢性病的能力。」

受訓義工透過為期12至18個月的定期家訪,協助獨居長者及兩老戶提升自我管理慢性病的能力。
全靠何姑娘特意為葉婆婆準備多格藥盒,婆婆現時已學會將藥物整理得井井有條。
起居生活大大改善

服藥情況明顯改善,連生活習慣也有進步。從前,葉婆婆最愛喝老火湯,每次買來豐富材料煮上一大煲,一個人吃,吃足幾天;想像得到那老火湯不斷被翻煮,水份蒸發,湯水湯渣只會越來越鹹,絕對是高血壓長者的飲食大忌。

「我們勸她不要煲老火湯改為滾湯,而且要多煮蔬菜吃得清淡,她都能一一做到。」周姑娘還大讚,葉婆婆的家居安全意識也提高了不少。她家裡椅子雜物多,從前喜歡亂放,不止一次被絆倒受傷,現在則學懂把雜物放好騰出走道空間,出入廚廁碰到受傷的機會也大大減少。

每次家訪義工都會為婆婆進行量度血壓、體重等基本身體檢查,以評估及跟進其健康狀況。
喜變開心果

不過,最令兩位義工鼓舞,還是葉婆婆的情緒得以改善;她們形容跟初相識時相比,現在葉婆婆簡直「脫胎換骨」,就連她自己都說是180度轉變。

「以前好多擔憂,既擔心病情,又擔心仔女長大成家立室後的生活。曾經有段時間心情很差,連晨運、落街走動都不願,結果整天躲在家裡,精神、記性也變得愈來愈差。」幸好,義工們每兩星期一次的家訪及經常電話閒聊都為她帶來心理上的支援。「長者一般較容易胡思亂想,有時找鄰居街坊傾訴,人家未必明白她的處境,語氣說得重了她又會覺得難受而選擇沉默;所以每次我們都會耐心去聆聽,同時提供可行的建議給她。經過為期一年半的探訪,我們彼此都建立起互信,打開心窗,無所不談,心情、壓力也舒緩不少。」

尤其早前葉婆婆要接受白內障手術,擔心得要命,令血壓暴升至200多而令手術急煞停,最後也全靠兩位義工的開解、勸導,才令她平復心情成功完成手術。問葉婆婆現在還有煩惱嗎?她邊說邊笑,「唔諗啦!好多嘢唔諗得咁多!」現在她變得樂觀開朗,面對煩惱也能一笑置之,更在義工們鼓勵下多參與區內的長者活動,積極享受晚年生活。「她最大的優點就是肯聽取別人的意見,改正陋習,而且待人坦誠,肯願意打開心窗說出感受。我們雖只相處了一年半,也能像好友般互訴心事,絕對難得。」何姑娘娓娓道來。

除了提點婆婆服藥,義工亦會協助整理醫院和診所的資料,並教導婆婆使用日曆紀錄覆診日期。
葉婆婆和兩位義工情同好友,不論是生活趣事或是小煩惱都愛跟她們傾訴分享。
長者義工同樣有得著

說「健康自家管」服務能惠及長者,其實連義工本身也有很大得著。服務計劃自2014年推出至今已4年,培訓了超過240名義工,為荃灣、沙田、屯門、深水埗、土瓜灣、觀塘等地區患有慢性病的獨居或隱蔽長者提供家訪服務。

像何姑娘及周姑娘,參與服務前便需要接受共18小時慢性病自我管理、健康及急救知識等培訓課程。二人雖同是首次當義工,但都異口同聲獲益良多。尤其在長者溝通技巧上,何姑娘說更能運用到自己日常的生活中,「自從做了義工,接觸的長者愈多,愈了解他們身、心靈所需,明白耐心聆聽對老人家的重要性;回到家中,更願意抽時間聆聽家中長者的說話,甚至會以肢體動作表達關懷。有時一個親切的擁抱,更勝千言萬語。」

周姑娘與年老母親同住,透過參與服務,也加深了對長者慢性病的認識,對母親日常的起居飲食及所需也倍加留意。二人坦言,「健康自家管」能讓長者學會照顧自己,好好管理慢性病情,變相也能幫助他們「居家安老」,「其實大部分長者都希望留在家中安老,不願住進老人院,奈何因身體狀況、記憶力衰退才弄至誤服或錯過吃藥而令病情惡化,在缺乏家人照料下,才逼於無奈被送進老人院。所以,只要他們能及早管理病情,自然能保持身心健康,在家安享晚年。」

義工何姑娘表示見到葉婆婆的身心健康得到改善,感到十分欣慰。
周姑娘表示參與「健康自家管」服務培訓課程令她獲益良多,除了自己掌握更多健康和急救知識,更藉此提醒家人好好注意健康。
支援,由心出發
保護生命 由長者自身做起
香港紅十字會自2004年起培訓社會人士成為「心理支援隊」隊員,在危難時為受影響人士提供情緒支援。

要活出精彩人生,身心靈健康尤其重要,葉婆婆正是個最佳例子。不過,即使我們把身心管理得再好,每個人還是有機會遇上突如其來的災難、意外或重大事故,為心靈帶來不同程度的創傷。

香港紅十字會的「心理支援服務」正是為因災難或突發事故而受情緒困擾的人士提供「心理急救」支援-即透過細心聆聽、關懷,與受災人士建立聯繫並提供實際協助,從而穩定受影響人士的情緒及提高安全感,促進心理及情緒的復原。除此之外,我們亦有為政府部門的前線員工提供心理支援培訓,以提升他們萬一遇上突發事故時的應對及自我照顧能力,防患於未然。

具體來說,一個人在經歷創傷事故後,可能會出現不同反應,有些人情緒容易變得負面、消極,對周遭事物會感到無奈、無助,甚至失去安全感,嚴重者更會影響日常生活。若能及時得到受訓義工的聆聽、關懷及提供實際可行的協助,他們的情緒則可以穩定下來,並在傾談的過程中抒解心中悲痛或不安。過往,香港曾發生不少重大意外或事故,如去年天鴿風災、接二連三的致命工業意外、住宅命案,還有年初大埔公路釀成19死60多人傷的奪命巴士車禍等,通通記憶猶新,而香港紅十字會的「心理支援服務隊」在言些不幸時故發生後均有為傷者及受影響人士提供即時心理支援。

心理支援服務隊隊員全都完成了由心理學家任教的心理急救培訓課程,隊員們都是來自各行各業的成年義工,當中一位便是中學教師的林國良(林sir)。

由於近年接觸到不少學生情緒問題的個案,林sir於5年前報讀了香港紅十字會開辦的心理支援訓練課程,完成課程後更加入心理支援服務隊,希望能夠將課程中所學幫助到更多有需要人士。成為隊員後,林sir需要24小時侯候命;遇到突發事故發生時,林sir會被奉召到意外現場或相關機構提供協助。

林sir不諱言,5年義工生涯曾參與過不少重大事故,印象最深,當數2017年一宗船廠工業意外;當時一名工友從高處墮下身亡,由於受情緒困擾的工友眾多,心理支援服務隊派出十多名義工到現場支援。也因為受助人士都比較內歛,不能即時說出感受排解情緒,義工們得加倍細心觀察,並按不同情況作出合適支援。林sir憶起其中一名工友事發後情緒異常低落,細問下,才知道原來當天他曾向死者借閱報紙,死者的一句『拎去啦』,被他解讀為『將會離去』,所以事後他怪責自己未能阻止意外發生,深感歉咎。林sir坦言,每次面對不同的受助者,傷感也是在所難免,慶幸總有家人朋友支持,懷著正能量繼續「以生命影響生命」。

林sir坦言,面對突如其來的意外,人的情緒會變得很脆弱,往往會被一些看似毫不起眼的細節掀動,所以能建立同理心,站在他人的角度去理解傷痛,了解他的處景和面對的問題,穩定他們的情緒,最為重要。

我期盼您響應我們的呼籲,您可以下載捐款表格或透過網上捐款捐出港幣500元、港幣800元,甚或更多的港幣1,000元的捐助將能協助我們添置血壓計、體重電子磅等醫療儀器,以協助葉婆婆以至更多缺乏照顧的慢性病獨居長者及兩老戶管理好自身的健康,活出更美好人生;並且同時能夠支持香港紅十字會包括心理支援服務在內的更多人道工作。

順祝 身體健康!生活愉快! 蘇婉嫻 香港紅十字會秘書長 蘇婉嫻 謹啟 2018年7月
立即捐款 下載捐款表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