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起香港紅十字會的工作,往往都以輸血服務及境外賑災工作最為大眾所熟悉。我們感激市民對這兩項服務的支持,然而亦期望公眾能對我們其他的人道服務,如教育服務有更深的認識。故此,今後我會藉着定期的信函向您介紹更多我們不同的服務類別,讓您更了解我們的服務範圍以及服務對象的需要。

您或許會問:紅十字會與教育有甚麼關連?「教育」也是人道服務的一種嗎?正如我們的使命「關懷傷困、維護尊嚴」所言,我們一直竭力為轄下四所特殊學校肢體有缺陷或傷病的學童提供合適的器材及教學方式,以協助他們突破障礙,發展潛能並建立尊嚴和自信心。除此之外,我們亦期望透過人道教育將人道精神推廣予大眾,鼓勵市民一同尊重和保護人的尊嚴,並且身體力行向身邊的弱勢一群施以援手,讓愛和關懷傳遍社會。

身為紅十字青年團和硬地滾球香港隊B隊成員的家棟十分活躍好動。現時他能操作槓桿式單手推動輪椅,在校園中自由自在地「走動」。
立即捐款 下載捐款表格

親愛的紅十字會支持者:

非常感謝您對香港紅十字會的支持,您的捐助使我們的人道工作得以順利推行,讓有需要的一群感受到關愛和希望。接下來我向您分享兩個紅十字會在教育工作遇上的故事,包括特殊學校寄宿學生家棟及人道教育中心經理司徒建達,加深您對我們在教育工作上的服務和理念,亦深切期望您能捐助港幣500元使我們能為更多像家棟一樣有特別需要的學童提供合適的器材,將人道教育推廣至更多不同層面之餘,亦可以繼續推動其他的人道服務。

自駕輪椅 「走」出自己的一片天

「以前我要靠其他人幫忙推輪椅才能活動,於是不能時常跟其他同學在校園四處遊玩,但現在學會了使用槓桿式單手推動輪椅,不論是小息或是課後,我想去哪兒都不成問題了!」於香港紅十字會甘迺迪中心就讀中三的家棟熟練地控制着校方於兩年前獲得資助購入的一輛槓桿式單手推動輪椅,非常興奮地在校園走動,為我們介紹各個有趣的「景點」。但其實在能夠「自由走動」的背後,家棟經歷了一段兩年多毫不平坦的學習之路。

因早產而導致先天性腦麻痹,家棟的四肢中就只有左手尚餘基本活動能力。雖然家棟能以左手使用電腦完成功課和控制硬地滾球參與課外活動,但手部肌肉卻不時出現無力、疼痛,以及手指不自覺伸縮等「不自主活動」,使在校內寄宿的家棟在起居飲食方面需要老師和其他職員照顧。而在校方悉心照顧下,家棟久而久之亦對老師和職員產生依賴。

「由於手握餐具時肌肉會產生痛楚,以往午膳時間,家棟一見到我就會說手痛,要我餵他。」香港紅十字會甘迺迪中心職業治療部主管張sir是家棟亦師亦友的傾訴對象,在家棟學習使用槓桿式單手推動輪椅的路上給予他不少的支持。「現在見到家棟在肌肉控制方面有改善,更會堅持自己手執餐具吃飯,我真的為他大大進步的自理能力感到很高興。」

其實在學習使用槓桿式單手推動輪椅的路上,家棟遇到的困難又豈止是忍耐肌肉疼痛去握緊槓桿,其實在協調各個槓桿、控制方向等方面,對家棟而言亦絕非易事。

操作槓桿式單手推動輪椅就像開棍波的車,要兼顧轉波,轉彎更考驗手眼協調。
槓桿式單手推動輪椅幫助家棟鍛鍊肌肉,現在他能自己使用由校內職業治療師為個別同學特製的餐具吃飯,不會撒嬌要老師餵食。
苦練兩年 換來自由身心

槓桿式單手推動輪椅其實就像駕駛棍波車一樣,不但要緊握操作桿來轉波,還要學習轉彎,講求手眼協調。「家棟的手眼協調其實不錯,很多時候都能正確判斷障礙物的距離、轉彎的弧度。但礙於他肌肉控制能力較弱,學習初期還是免不了會『連人帶車』撞到障礙物。」負責協助家棟的校內職業治療師譚姑娘解釋。 了解到家棟使用槓桿式單手推動輪椅時的困難,職業治療部便設計出適合家棟的練習方式,先在校園內畢直寬闊的走廊中練習,到熟習控制輪椅的槓桿後,才練習斜路和彎路。

「上斜和轉彎其實是操控輪椅的最大挑戰,例如轉右彎的幅度較左彎大,很多時候需要『轉幾手軚』才能成功轉彎。另外上斜也需要很大體力,經常令我全身大汗,簡直就像做完劇烈運動一樣。」家棟說。 在治療師、教職員以及家人的協助及鼓勵下,再加上兩年多的苦練,家棟現在除了終於能純熟控制輪椅,在校園內自由行走外,他的肌肉控制能力亦加強了,並鍛鍊出更健康的體魄。

「像家棟一樣需靠輪椅活動的學童日常運動的機會不多,而操控槓桿式單手推動輪椅就是一個很好的體能鍛鍊,以訓練他們的身體協調和心肺功能。」張Sir解釋道。「由於操作槓桿式單手推動輪椅時必須坐直,不但能訓練家棟的良好坐姿,保持呼吸暢順,更能訓練他的頭、身和手協調。另外,透過練習操作輪椅能增強他的肌肉控制和耐力,更可改善肌肉繃緊、抽筋、容易疲勞、手痛等問題。我記得家棟初學習使用槓桿式單手推動輪椅時,由於肌肉控制能力較弱,需要好幾分鐘才能握穩槓桿。但現在不論是在有較多障礙物的課室內走動,或是在使用升降機時迅速控制多支槓桿,家棟都能操控自如。」

「駕駛輪椅乘搭升降機其實需與時間競賽。駛進升降機後最重要是把握時間轉波,升降機門一關上就要馬上握緊槓桿旁的小橫桿,將前波轉為後波,到達時才可以馬上駛出升降機,不會阻到其他同學。很開心能自己操作槓桿式單手推動輪椅!以前要靠老師或其他人幫我推輪椅才能去到不同的地方,現在我想去哪兒都不成問題了!」家棟邊補充邊自豪地示範如何熟練的操控輪椅乘搭升降機。

對於像家棟一樣的肢體弱能學童而言,要完全掌握單手推動輪椅的操控方法絕對不是一朝一夕的事。縱然家棟面對着肢體上的障礙,他仍努力克服困難,走出自己的一片天。可是,礙於校方只有一輛槓桿式單手推動輪椅,暫時只能借予最有急切需要的學童,家棟只是其中一位。您願意協助我們為更多有特殊需要的學童提供包括單手推動輪椅在內的合適器材,為家棟以及特殊學校的學童在成長和學習路上加油打氣嗎?我們希望您能慷慨捐出港幣500元,支持香港紅十字會的特殊教育工作,使我們能持續給予更多有特殊需要的學童充足的支援,讓他們可以突破先天的限制,自由地發揮潛能,讓他們學得、活得更有尊嚴,這正正也是香港紅十字會把特殊教育也列入人道服務範疇時的原因。

家棟的媽媽非常支持家棟努力學習使用槓桿式單手推動輪椅,家人的支持對有特殊需要學童的成長尤為重要。
譚姑娘(左)和張Sir(右)均是香港紅十字會甘迺迪中心駐校的職業治療師。日常主要透過協助學童改善身體及肌肉控制,幫助他們建立自理能力。
就算是香港 人道議題其實息息相關
香港紅十字會人道教育中心經理司徒建達熱心推動人道教育,透過4E教育模式,鼓勵年青人建立人道視野、培育人道關懷及實踐人道行動。

讓有特殊需要的學童提供適切的器材,以協助他們發展所長,固然是我們特殊教育服務的宗旨,然而將人道精神推廣開去亦是教育項目中尤為重要的部分 。

「曾經有一名小學生令我印象非常深刻,他在參與人道教育活動後向我表示明白到暴力不能解決問題,並承諾以後不再以武力來解決問題。後來與他的老師及家長詳談,知道原來這位同學過去恃著身材高大而經常欺負弱小,但參加人道教育活動後,令他的性格有所改變,更立志將來要成為醫護人員,投身人道工作幫助他人。後來得知他到澳洲修讀物理治療相關課程,希望透過幫助傷困實踐人道精神。」 香港紅十字會人道教育中心經理司徒建達娓娓道來這難忘經歷,而年青人在活動中對人道價值的反思和改變就是他推廣人道教育最大的回報。

人道問題,聽起來好像只是跟戰爭或宏觀的國際議題才扯得上關係,但其實並沒有我們想像中那麼遙遠。當人的生命或尊嚴受到威脅時,即已構成人道挑戰。因此,就算我們身處香港這個不受戰火威脅的地方,人道問題其實也跟我們息息相關。

「貧窮所衍生的問題、院舍照顧不當等都是我們在香港現正面對的人道挑戰。若果能夠建立人道價值和同理心,上述的人道問題將可望減少。因此我們希望透過人道教育,培養人道精神,並鼓勵大家在日常生活中實踐。」司徒說,人道教育透過4E,分別是Explore(探索)、Experience(體驗)、Exchange(分享)以及Engage(實踐),我們希望參加者在活動之中透過對人道議題的親身體驗來反思人道概念,與他人交流自己的看法並在生活中採取行動去體現人道價值。

以戰爭探索為主題的「戰區90」活動便是香港紅十字會人道教育中心的重點活動之一,參加者在90分鐘內經歷戰火人間,讓他們感受人道工作就如暗夜明燈,為苦難帶來希望。

為照顧各年齡層參加者的需要,人道教育中心亦舉辦各式各樣的教育項目,如以公眾人士為對象的「人道體驗日營-戰火人間」、以中學生為對象的「中學生最關心人道新聞選舉」及「青年人道法庭」和以小學生為對象的「小小人道和平獎繪畫比賽」等等,我們更持續舉辦了九屆「香港人道年獎」表揚為人道作出貢獻的人。這些活動只有一個目的,就是推廣人道精神至每一個年齡層,並鼓勵大家在自己能力範圍內實踐出來。

縱使人道教育不能即時改變世界,這顆人道的種子還是需要在青少年的心靈早早種下。司徒更希望青年人關心國際事務、建立國際視野以及透過內省建立自己的人道價值觀,成為世界公民,然後將人道精神薪火相傳。

「說到底,人道主義不應是紙上談兵,必須以身作則實踐出來,才能令我們的世界更美好。」司徒希望人道教育中心可以成為人道教育在香港的基地,將人道精神發揚光大,令更多香港人關注本地的人道議題。

您可以下載表格或通過網上捐款捐出港幣500元、港幣800元或更多的港幣1,000元,支持香港紅十字會的特殊教育項目及其他人道服務,包括本地賑災工作、為獨居老人提供關懷及健康服務,以及心理急救服務等等。

最後,我謹此衷心向您致謝,期望您了解過特殊學校學生家棟的奮鬥故事,以及熱心推動人道教育的司徒的深刻經歷後,會對我們的教育項目有更深入認識。在未來的日子,我將繼續透過定期的書信向您介紹紅十字會其他的人道服務,希望您會抽空細閱。若您想查詢捐款事宜,或有其他問題和提議,歡迎電郵至 secretarygeneral@redcross.org.hk 或致電 2802 0016 與我們聯絡。

祝您 身體健康!生活愉快! 蘇婉嫻 香港紅十字會秘書長 蘇婉嫻 謹啟 二零一七年七月七日
立即捐款 下載捐款表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