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幸福並非必然。年青人導師、兼擁有稀有血型的定期捐血者胡就維(Oliver)兩年前突如其來患上急性血癌,以為治療成功卻又收到復發的噩耗,轉眼間由積極捐血救人的無名英雄變成急需骨髓移植的血癌病人。Oliver已不能再單靠化療治癒,而暫時亦未配對到合適的骨髓,但他仍以樂觀的態度鼓勵同受病患煎熬的同路人,並一直默默等待骨髓吻合的有緣人出現,希望能繼續以生命影響生命。

幸福亦不靠大道理,而是小付出。就如信中另一位主角,她是曾擔任「人道新聞選舉」大使的大專生江家欣(Christy)。她不但從過程中建立起自己的人道價值,更立志宣揚人道精神,在日常生活中為弱勢社群送上溫暖。其實只要我們每人付出一點點,不論是捐錢、捐血、登記成為骨髓捐贈者,或是主動向身邊有需要人士伸出援手,積少成多,持之以恆,也能為身邊有需要的人帶來豐盛的祝福。


病發前的Oliver非常好動,是籃球總會教練、攀山總會山藝領袖及歷奇活動導師。只可惜患病後無法再大顯身手。

   
 

 

親愛的紅十字會支持者:


曾經是定期捐血者的Oliver掏出他的「英勇勳章」,分享他捐血救人的理念及往事。

非常感謝您對紅十字會的慷慨支持,您的捐助使我們可以持續現有的人道服務,為有需要的一群帶來幫助、喜悅和祝福。然而世事並不是常盡人意,有些人仍然盼待黎明。希望您能伸出援手回應我們的呼籲,捐出港幣500元,資助我們為骨髓捐贈者進行成本港幣600元的血液測試,以取得詳細資料歸入骨髓捐贈者資料庫,多一個骨髓資料就多一份可能性,為跟Oliver一樣正尋找合適骨髓移植維持生命的血病患者延續生命之光!

讓我在此花一點時間,與您分享Oliver的生命故事,讓您更了解擴大骨髓資料庫背後的重大意義。茫茫人海中,要找到跟自己血脈相連的骨髓捐贈者,其難度猶如大海撈針。

「醫生告訴我,除非換骨髓,否則不會好轉。」於2014年急性骨髓性白血病(AML,血癌的一種)病發的Oliver憶起去年中接獲確診血癌復發噩耗後醫生所言。

病來如山倒,Oliver初次病發時,一切都來得很突然。最初只發現身上無故有瘀斑和紅點,之後雙頰腫起,吃不下嚥,打針服藥不見效,後來改看政府門診,緊急入院才知道患上急性血癌,更有機會出現腎衰竭等併發症。「醫生估計我的壽命可能未必有多天!」Oliver如今憶起病發初時的驚險時刻,仍猶有餘悸。

「我在抽骨髓時,傷口止不到血。人家躺在床上四小時便能止血,我卻依然流血不止,整張床都是血。結果要護士替我按壓傷口半小時,方能止血。」血小板過低導致血流不止是血癌病人常遇的問題。


Oliver一直熱心服務他人,去年還當上了血癌病人互助組織的主席,盼望能給予其他癌症路上的「戰友」鼓勵和支持。

「由於血癌病人的骨髓不能正常造血,因而常出現白血球、血小板和紅血球過低的情況。白血球低,令他們易受感染;血小板低,有機會流血不止,內臟出血更會致命;紅血球低,也會引起貧血。輸血能補充這些重要的血液成分,但輸血只是暫時性的治療,病人需要接受徹底治療,如化療,以剷除癌細胞,讓正常細胞繼續生長。化療期間,他們也需要接受輸血,否則又會出現感染、出血、貧血等問題。」如香港紅十字會輸血服務中心行政及醫務總監李卓廣醫生所言,輸血特別是幫助凝血的血小板對Oliver等血癌患者相當重要,「假設不幸要動手術,像Oliver般的病人要比常人多輸兩至三倍的血,例如正常人可能不用輸血小板,他們要輸夠八至十二包或更多,才能避免因血小板過低導致嚴重失血。」

但不幸的是Oliver是本地稀有血型—O負型血人士。在香港負型血的華人比例僅為百分之0.3(約每370人才有一位)。因此,為Oliver尋找適用的血液維持生命亦非易事。「記得一次我因紅血球過低急需輸血時,醫護人員發現本港的O負型血存量只餘下一包。因需平衡其他血液使用者的需要,他們幾經商討才能決定將僅餘的O負型血供較急需血液的我使用。」在合適血液供應不足,加上Oliver健康急轉直下,要徹底治療Oliver的血癌,恐怕只有等候合適骨髓作移植。
 
 

 

復發添恐懼 不換骨髓永不能痊癒


即使在治療其間抵抗力急降,Oliver仍堅持到醫院探訪同路人,以過來人身份互相扶持。

Oliver憶述初次病發治療之時,幾乎是以醫院為家,完成化療後的免疫力只是常人的一成,不時因感染入院,Oliver亦以樂觀的心境一一撐過,更不忘苦中作樂,將正能量帶進病房,更積極做義工探訪病友,為他們送上一線關懷和支持。

只可惜好景不常,到了2016年6月,Oliver癌病復發了:「雖然我在病房帶出正能量,但也見到許多病友復發後更嚴重,不到數月便離世,所以復發對我的影響比第一次病發更大,那種心理恐懼遠超越於治療的痛苦……彷彿現在就開始倒數生命,卻不知倒數到何時。復發後要接受治療,不能工作,成為家庭的負累,真的很難受。有時在醫院等候抽血,眼淚就會不由自主地湧出來,自己也控制不了。」

Oliver用了數月時間,消化血癌復發的事實。期間健康亦急轉直下,然而要徹底治療,就要靠換骨髓「醫生說得很清楚,若我不換骨髓,是永遠不能治好的。第一次復發,距離化療是一年時間,之後再復發,時間只會更短。」李醫生表示,血癌復發後,用化療成功控制病情的機率相對地低很多,就算控制得到,再復發的機率亦會大增。更重要的是血癌不停復發會持續影響造血功能;另一方面,復發需要加重化療藥的劑量,而化療藥本身有副作用,亦會令病人有較大機會受感染。相對而言,骨髓移植是最有效的醫療方法,把正常的骨髓直接移植入病人體內,裡面全沒有癌細胞,讓病人從新建立健康的血液和免疫系統。

雖然近親骨髓移植是其中一個治療的方法,但礙於已婚的Oliver並無兒女,兄弟姊妹也因為年邁及種種的健康問題,對捐骨髓愛莫能助,只能尋求無血緣骨髓移植。骨髓移植成功的關鍵,在於捐髓者與病人的白血球組織型(HLA)是否吻合。若組織型高度或完全吻合,排斥風險便越低。醫生會為病人在「香港骨髓捐贈者資料庫」尋找吻合的捐髓者,甚至會聯絡海外的骨髓資料庫。然而,白血球組織型多達數千種,要在茫茫人海中配對成功,極不容易。此刻,Oliver還在等候合適的骨髓:「在香港的資料庫已經找過,暫時沒有吻合的;在德國和內地可能有初步吻合的,但還未驗血作進一步檢查。

香港每年有1,500名新增血癌病人,他們也像Oliver一樣需要接受輸血治療,甚至骨髓移植。若多一個人能定期捐血,便能維持血庫的穩定性;多一個人能登記捐髓,病人便多一個成功配對的機會!

目前,資料庫已招募了超過十萬名捐髓者,然而,每個登記都需要一定成本進行血液測試及配對。我們除了呼籲善心人登記加入骨髓捐贈者的行列,也盼望您能捐出港幣500元,支持我們持續擴大骨髓資料庫,以及推行其他人道工作,為正等候合適骨髓移植的Oliver及其他社會上的有需要人士燃點希望!

 


兩次參與人道新聞選舉,Christy樂見中學生建立起自己的人道價值。

活著是讓我能幫助更多的人

從病苦中學習,Oliver得病後發現:「生命不由你去掌握。許多突發事情,比如癌症,會把你的人生徹底改變。人總需要他人的幫助,即使行動很微小,對某些人來說,可能已經很重要。正如你捐出的血液、捐出的骨髓,那怕只是一丁點,但你的無私奉獻,已能為別人帶來巨大的祝福和轉變。」

「我們活著,究竟是為了追求『時數』,還是『質素』?我不怕死亡。我盼望得到骨髓捐贈,是希望活著能讓我幫助更多的人,而不是為了自己延壽。我相信生命的延續,是為了幫助他人、燃亮他人,才有意義。」

聽罷Oliver對生命的由衷之言,您願意把您的福氣您的善心,與社會上其他有需要人士分享,既燃亮他們,亦能讓他們繼續燃亮另一群有需要人士嗎?我真的冀盼您能幫助我們,成為這一個燃亮之圈的開端,更讓它能無限擴大,「燃」續下去。

您的港幣500元捐款可資助我們一同建立龐大而健全的「香港骨髓捐贈者資料庫」,包括為每名有意捐贈骨髓人士進行血液測試、配對和核實、把資料儲存至資料庫,以供病者進行配對,以及與海外資料庫聯繫、安排手術等。資料庫每增加一名捐髓者資料,就能為危在旦夕的病人多添一分生存的希望。

保護生命以外,關懷社會上有需要的一群,以及讓人活得有尊嚴,也是我們實踐的人道價值。我們更希望人道價值能傳遍社會,因此成立了亞洲首個以戰爭為主題的「人道教育中心」,透過展覽和探索活動,鼓勵參加者建立人道視野、培育人道關懷及採取人道行動。

其中,自2007年起在學界舉辦的「中學生最關心的人道新聞選舉」,就是人道教育的重點項目。新聞選舉號召中學生擔任人道新聞大使,參與由人道教研室義務導師帶領的工作坊,選出30則入圍的人道新聞,讓全港中學生投票選出年度十大。

大專生Christy自初中起已加入香港紅十字會青年團,在2012年擔任人道新聞大使,2016年更以師姐身份回到人道教育中心,引導中學生從新聞思考人道價值。Christy對新聞選舉有深厚的情意結,認為活動帶來思想衝擊,開拓她對人道的了解和關心,也樂見中學生在找新聞的過程中,由茫無頭緒到激烈爭論,建立起自己的人道價值,學習從生活中實踐人道。

「『人道』是要用心體會的一種精神。對我來說,『人道』是要維護一個人最基本的東西,包括尊嚴、生命、健康等。『人道』並非只關乎戰爭,我們關懷身邊的弱勢社群,也是履行『人道』。」

活動期望為青年人培育人道價值,以中學生為本位,從他們的角度發掘人道新聞。Christy舉例一則當選新聞:「少年溺斃 同學邊笑邊拍片」,就涉及中學生朋輩之間的不良現象。而當選的新聞多是國際大事,包括戰爭暴行和恐怖襲擊等,Christy認為,選舉結果對香港人也有重大意義:「提醒我們在世界的另一端,每天也有不人道的事情在發生。」


Christy希望日後能利用自己所學,改善弱勢人士的居住環境,從生活中履行人道。

Christy回想兩次參與新聞選舉,看法已有轉變:當初擔任新聞大使時,只著眼於戰爭相關的殺戮新聞;這次擔任師姐,我則鼓勵人道新聞大使發掘有正面價值的人道新聞,例如派飯的善舉。我認為這類新聞能帶來正面思維,提醒我們在日常生活中幫助有需要者。」

正在修讀屋宇設備工程的Christy,也希望日後能利用自己的專長,履行人道,例如改良劏房戶的空氣質素及居住環境,改善弱勢人士的生活。

「我會思考,作為地球人,我可以怎樣做?怎樣去令我身處的社會更和諧、更美好?」

「中學生最關心的人道新聞選舉」邁向十周年,Christy展望未來有更多學校參與,把人道精神介紹給更多年青人。您願意作出捐助,支持我們的人道教育工作,把人道的種籽,從小撒落在每個人的心田,成就一群關心人道議題、思考人道價值,並在日常生活中體現人道精神的青少年嗎?

 

您可下載表格通過網上捐款捐出港幣500元、港幣800元或是更多的港幣1,000元,便可以為有需要人士帶來生命的祝福,包括像Oliver一樣需要骨髓移植的病者、資助本會的人道教育項目,以及其他人道救援服務,包括本地賑災工作、為獨居老人提供關懷及健康服務,以及心理急救服務等等。

最後,我謹此衷心向您致謝。若您想查詢捐款事宜,或有其他問題和提議,歡迎電郵至secretarygeneral@redcross.org.hk 或致電2802 0016與我們聯絡。

祝您
新春大吉!龍馬精神!

香港紅十字會秘書長
蘇婉嫻 謹啟
二零一七年二月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