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支持能為受傷的敘利亞兒童以及其他弱勢社群送上希望

「我有兩個心願,希望兒子能再次站起來,並能夠親眼看到他完成學業。不過,我心底裡最大的盼望,是看到他不用再受疼痛折磨,可以輕鬆自在地走路。

就如其他敘利亞父母一樣,Ahmad的母親Yaman最大的願望就是看著孩子平平安安、健康快樂地成長。

九歲的Ahmad,是持續多年敘利亞武裝衝突的受害者之一,他在一次炸彈爆炸中失去雙腿,自此,多年來一直飽受劇痛煎熬。

您願意捐出港幣500元,支持我們的境外志願醫療服務,為受災禍影響的人士提供人道援助,向如同Ahmad一家生活在水深火熱中的家庭伸出援手,為有需要的人士帶來溫暖和曙光嗎?

敘利亞武裝衝突自2011年爆發以來,持續五年多的戰火令生靈塗炭,傷亡人數已累積至逾125萬人。除人命傷亡,戰火亦令敘利亞的基建設施及生計飽受摧殘,市內許多地方變成一片頹垣敗瓦,令當地家庭的生活雪上加霜。根據聯合國提供的資料顯示,現時敘利亞境內、外有超過1,300萬人正急需人道援助,逾520萬人已逃難至中東或歐洲國家。

五年來戰火未有一刻休止,面對流離失所的困境,這些流徙人士都極需醫療服務及人道援助,然而現時他們所得到的援助卻遠遠不足以應付所需。部分收容的國家如約旦和黎巴嫩等,因缺乏資源未能為敘利亞災民提供支援;部份地區的醫療服務僅足以應付當地原居民使用,敍利亞災民亦無力承擔醫療及交通費等附帶開支,他們要獲得基本醫療服務可說是難上加難。

親愛的紅十字會支持者:

試想想,若您被迫要放棄一切離開家園,逃亡至另一個國家,為的只是希望保存自己和家人的性命,這會是怎樣的一番境況?如您幸運地於歷盡艱辛後來到一個能收容您的國家,雖然有了一刻安寧,暫時的容身之所,但當地卻因資源匱乏無法提供援助,此時的您更因戰火受傷並失去工作,甚至連基本維生的必需品亦欠缺,世界其他角落對您的困境可能一無所知、又或不甚關心,這樣的境況難免會令您感到孤獨無助,惶恐不安。

Ahmad雖已不再受傷口疼痛折磨,但仍需以輪椅代步。距離重新回到校園之日,仍有一段漫長的道路。

目前,敘利亞有數以千萬計的家庭如Ahmad和家人一樣,缺乏基本的生活必需品及緊急的醫療援助,每天正在急切地等候救援。為了使飽受戰火蹂躪的國家能得到持續的醫療救援服務,紅十字會不斷派遣經訓練的醫護義工前往各個受戰禍影響的國家參與人道救援工作,以應付當地災民的急需。

感謝您一直以來對紅十字會的慷慨支持!您的捐助讓我們的人道工作得以延續,為本地以至全球有需要的人士提供持續而適切的幫助。但是,由於敘利亞危機至今仍未解除,持續五年多的戰火令當地人民家園盡毁,只能過著流離失所的日子,我們十分希望能夠集合世界各地的力量,協助受影響的敘利亞災民度過艱難時刻。我們冀盼您能再次回應我們的呼籲,捐出港幣500元,確保我們可以繼續為敘利亞及其鄰近國家提供醫療以及其他人道服務,攜手為當地有需要人士燃點希望。

多年以來,紅十字會的義工和職員一直堅守崗位,為受敘利亞危機影響的有需要人士,走進這受戰禍打擊的地區提供支援,期間見證或接觸到不少或傷感、或令人欣慰的故事。我挑選了其中六則故事,並記錄在隨信附上的小冊子中,希望您能細閱並一同體會他們在當地工作時的感受及災民的實況。

走出恐懼,活出自由

「當時我正在家附近玩耍,突然聽到一聲震耳欲聾的爆炸聲,隨即我就失去了雙腿。」只有九歲的Ahmad曾親身經歷過戰爭的恐怖和殘酷。在2011年,一顆迫擊炮墜落在他的家園附近,炸掉了他雙腿。「在Ahmad受傷後,我們在2012年逃到黎巴嫩。雖然他在我們逃難前已接受過手術和治療,但仍不足以讓他完全康復。自從那次意外之後,傷口的劇痛讓他飽受折磨。

回想起兒子當時的情況,Ahmad的母親仍感到心痛不已。

Ahmad已克服了害怕跟陌生人接觸的恐懼,接受治療時更不時和醫護義工們有說有笑。


Ahmad的家人無一不為他重現笑容而高興。

除了身體上的劇痛,這次經歷亦造成Ahmad精神上極大的創傷,醫護人員往往需要給他服用鎮靜劑以作紓緩。

當他們一家來到黎巴嫩後,Ahmad就被送到紅十字會的醫療及康復中心,以便治療他身體和心靈上的創傷。「那時他對任何人和事都感到恐懼,我們試過哄他、跟他說笑話,但全都不管用。

紅十字會醫療及康復中心的病房護士Maj Gottarp憶述說:「他更曾一度大叫說不想再活下去。」

得知Ahmad害怕拆除手術縫線後,醫護人員採用遊戲治療法幫助他克服對拆線過程的恐懼。他們先在海綿上縫線,然後讓Ahmad扮演醫生把它拆除。當遊戲結束時,Ahmad不但走出恐懼的陰霾,反而更引起了他的興趣,他還說希望再玩一次呢!到了要真正拆除手術縫線時,Ahmad已不再害怕,他在整整三小時的過程中都耐心安坐,堅強地讓醫護人員為他拆線。

目前,Ahmad的治療雖然尚未結束,但狀況已大有改善。現在當醫生或護士走近他時,Ahmad已不再尖叫或表示不想生存,他不但重新展現久違了的笑容,還常問何時可以再次上學。

「當我們知道紅十字會醫療及康復中心可以為Ahmad提供治療以後,就有信心我們的孩子可以回復以前活潑快樂的樣子了。

Ahmad的母親欣慰地說:「他現在再也不是那個終日惶恐不安的男孩了。

您的慷慨捐助,將支持我們延續義工培訓計劃,並為受敘利亞戰亂影響以至世界各地受自然或人為災害影響的人士持續提供醫療援助。您的港幣500元捐款可以幫助Ahmad及其他像他一樣的弱勢社群,締造更美好的未來。

肩負人道使命

受武裝衝突影響,不少像Ahmad一樣的敘利亞人為逃避戰火負傷逃至鄰國,雖然部份鄰近國家容許他們入境,但由於資源貧乏,這些敘利亞災民仍無法獲得適切的醫療援助。而事實上,即使是敘利亞國內,持續的戰亂亦令當地無法為大量受影響的人民提供醫療服務,紅十字會遂決定派遣受訓的醫護義工前往參與人道救援,以應付敘利亞迫切醫療需求。

張醫生已多次參與醫療義務工作,,包括為2008年汶川地震的災民提供醫療援助。


除了提供骨科治療,張醫生亦為傷者跟進傷患併發症,包括傷口感染和骨折未能癒合。


轉介至紅十字會醫療及康復中心前,Felemaz曾一度為傷患的康復進度感到沮喪。

擁有豐富經驗的骨科專科醫生張堅穎便是其中一位醫護義工。當他得知不少敘利亞傷者因無法獲得妥善治療,導致骨折未能痊癒,傷口甚至受到細菌感染時,他毅然放下私人執業工作,離開香港前往黎巴嫩的紅十字會醫療及康復中心達一個月,肩負為當地難民提供人道救助的使命。

在這段期間,張醫生除了要處理新症外,亦要協助病人治療因未經妥善處理或因未痊癒舊患所引致的併發症。他的其中一名病人Felemaz在敘利亞不幸被炸傷致膝蓋骨折,經過四次手術後,骨折傷勢仍未痊癒,未來或需要再進行多次手術,康復之路仍相當漫長。

作為紅十字會的醫護義工,張醫生見證到災民在面對逆境時不屈不撓、堅毅果敢的精神。他深刻記得一個七歲小孩因戰火所傷,下肢需要接受植皮手術,在整個清洗和包紮傷口的過程中,這勇敢的孩子卻沒有淌下一滴眼淚,默默地承受當中的痛楚,堅強得令人心酸。另一名30歲病人因爆炸導致臉部及四肢嚴重燒傷,部分手指需要被截除,肢體嚴重變形,令本來是音樂家的他不能再演奏音樂,亦無法工作以維持生計,更甚是在療程完成前,他不能跟家人見面,只可咬緊牙關繼續獨自與痛楚搏鬥。

以上的不幸遭遇在敘利亞絕不罕見,雖然這裡盡是一幕幕令人心酸的故事,但您慷慨捐助的港幣500元,可以資助紅十字會進行境外義工服務培訓,以及支援其他人道救援工作,讓故事中有需要的人士可以有一個較為欣喜的安排。

現時,共有超過200位義工登記參與香港紅十字會的境外志願人道工作。參加者成為義工後,需要接受各種專業培訓,使他們能在受自然災害或武裝衝突影響的地區,為有需要人士提供緊急醫療援助以及其他人道服務。參與境外人道服務的義工均來自不同界別的專才,當中包括醫護衛生、機電工程、食水及環境衛生、建築以及電子通訊。

黎巴嫩的醫療及康復中心以外,香港紅十字會亦有派出醫護義工前往希臘及約旦為有需要的敘利亞人提供醫療援助。

去年,我們曾派出20位義工前往尼泊爾、希臘、約旦、南蘇丹和中國,向受災禍影響的有需要人士提供緊急人道援助。除義工專業培訓外,我們亦預先準備醫療物資和個人生活必需品,存放於倉庫中,讓義工們在有系統的資源調派機制下,可於災禍發生的24小時內出發前往受災國家協助救援。

紅十字會一直努力確保像Ahmad及Felemaz的敘利亞災民能得到適切的治療,讓他們可以無痛無懼地生活下去,為此我們亦需培訓足夠人員以為本地以至全球有需要人士提供人道服務,您的支持對我們的工作絕對是不可或缺。

您可下載表格或通過網上捐款捐出港幣500元、港幣800元、或甚至港幣1,000元。你捐出的一分一毫,能為有需要的人帶來適切的服務,達到助人自助的目的,當中包括信中提及的境外義工服務培訓,以及支援其他人道救援工作。

最後,謹此衷心感謝您一直以來的慷慨支持。若您需查詢捐款事宜,或有其他意見,歡迎電郵至 secretarygeneral@redcross.org.hk 或致電2802 0016與我們聯絡。

 

順祝
身體健康!生活愉快!

signature

香港紅十字會秘書長
蘇婉嫻 謹啟
二零一六年十月二十四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