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逢壽宴或喜宴時遇上長輩,我們總愛祝賀他們長命百歲,福壽延年,但現實是獲得長壽的同時,也必須擁有健康的身體才為重要。

今時今日的都市人日漸關注健康,盡量都多運動、講究健康飲食、留意保健資訊等。然而,社會上一些弱勢社群,包括低收入長者、獨居長者或傷病殘疾人士,往往欠缺取得健康資訊、資源與支援的途徑,根本不會管控自己的健康;就像今次信中將提及獨居的李鳳珍婆婆一樣,患有常見的慢性疾病 -糖尿病和高血壓,但未有自我應對的知識、技巧或動力。

香港紅十字會的「健康自家管」長者慢性病管理服務計劃,便是為填補目前社區支援長者服務不足而設;而「五星健康五星家」 社區健康教育計劃,亦更進一步推展至較多弱勢社群居住的地區,期望「授人以漁」,將香港建構成一個人人身心康健的社會。

您願意捐出港幣500元,或每月捐出港幣200元支持這些扶弱紓困的人道項目,讓正能量暖遍整個社會嗎?

親愛的紅十字會支持者:

隨著香港人口老化,患有各種慢性疾病的長者人數不斷增加,在本港年屆六十五歲或以上的長者中,百分之七十均患有各種慢性病,逾百分之六十患高血壓,逾百分之二十則患糖尿病,而患病年期亦逐漸增長。倘若長者能具備管理這些病患的知識、能力,並保持適量運動、均衡飲食和正面心態,則他們定必能過着康健晚年。

不過,不少獨居、貧困、欠缺社區支援的長者,卻往往不懂這些知識,亦不會找。香港紅十字會的「健康自家管」計劃正是為這群長者而設,希望協助他們好好管理自己的健康,包括身體、心理、社交三個層面的需要。

我們非常感謝您對香港紅十字會的信任,令我們的人道服務得以延續,希望您能回應我們的捐款呼籲,您只要捐出港幣500元或每月捐出港幣200元,便可讓更多患慢性疾病的獨居、貧困、及有需要的長者,在受訓義工和醫護人員的支援下,提升能力自我管理疾病,享受安逸晚年。

請容許我介紹您認識67歲的李鳳珍婆婆,
她是「健康自家管」計劃的受惠者之一。

鳳珍婆婆獨居於深水埗的公共屋邨。年輕時,她與丈夫一同在製衣廠工作,期後製衣業式微,她便轉當食肆清潔工,與丈夫胼手胝足養家。三個兒子在學時,她上班之餘,更親自主理孩子的三餐,可說集一家之「主」與「煮」於一身。

「那時,工作多久也不覺累,做家務做飯總不言倦,只要一家人開開心心便滿足了。」滿以為退休後,與丈夫可同享兒孫福。萬料不到,兩年後,卻驗出患有腦腫瘤,在「沙士」爆發那年動了大手術,撿回了性命。與此同時,退休前已確診糖尿病和高血壓,也需開始長期服藥控制。各種長者常見的小毛病亦開始伴隨著婆婆的退休生活。

鳳珍婆婆和義工Connie、Betty的關係如同好友,婆婆很喜歡跟義工分享生活上的大小事。
發揮長者「健康自家管」能力

婆婆經由地區長者中心轉介,參與「健康自家管」計劃12個月後,客觀數據顯示她在自我管理高血壓和糖尿病的充權分數(empowerment score)上,不論是身體、心理、社交三方面,都有很大進步。

除「分數」大躍進外,鳳珍婆婆亦表示:「開心多了,兩位姑娘不嫌我終日長氣地話當年,不嫌我常提起兒子總會哭,鼓勵我從正面、不同的角度看生活中種種問題。」婆婆在英國居住的次子約一年前往馬來西亞時,在機上突然發病,搶救無效。面對白頭人送黑頭人的噩耗,情緒幾近崩潰,卻仍要管理好自己的慢性病患,談何容易。

鳳珍婆婆口中的姑娘,便是「健康自家管」計劃的義工─梁康羚(Connie)和黃佩茵(Betty)。

鳳珍婆婆每當談論往事都會落淚,幸得義工開解和鼓勵,才學會慢慢接受不快的往事。
關注身體、心理、社交需要
閒話家常以外,義工亦會幫婆婆進行基本身體檢查,以評估及跟進健康狀況。

這十多年來,鳳珍婆婆仍有慣性頭暈,她也分不清是腦的毛病、抑或是血糖問題,只是乖乖地依時覆診、遵照指示服藥。不過當醫生和護士提點她有關飲食、運動需知時,她則似懂非懂,甚至不了了之。丈夫十年前離世後,三個兒子亦各自成家立室。大半生習慣照顧他人,以往家中事事自主,鳳珍婆婆一向認為不需、也不想打擾他人,因此很少將病況主動告知兒媳、朋友,縱使對食物甚至藥物有不明白之處,也甚少向專業或醫護人員查問。

幾個月前,醫生為鳳珍婆婆處方新藥,她回家吃藥後,多次感到不適,手震肚餓。「我的病嚴重了嗎?吃藥多年也不曾遇過這情況,應該繼續吃這些藥嗎?」猶疑之際,義工Connie 和Betty正好前來探訪,得知婆婆的情況後,仍在唸護理學士課程的Connie相信是血糖過低,馬上教導她處理方法,又協助她致電醫院安排提前覆診,好讓她能盡早見醫生為她評估情況及調校藥物劑量。自此,鳳珍婆婆每遇到困惑便向兩位「專家」請教,釋除了打擾他人的憂慮。

「兩位姑娘還教我糖尿病及高血壓的知識,我現時懂得隨身帶備一些糖果,以應付血糖低時出現頭暈的問題。以前我喜歡濃味一點的菜餚,慣多用豉油、鹽,又少吃菜,因為吃菜後總會肚瀉,她們就教我怎樣在飲食中減鹽(鈉),和用豆類、水果代替蔬菜纖維 …」,偶然讓她們知道了食物調味稍濃,兩位「專家」均會再次提醒。

Connie和Betty約三星期探訪鳳珍婆婆一次,而中段亦會致電婆婆閒聊。探訪時,除了指定的簡單身體檢查外,亦會按本會護理人員為個別個案評估後訂定的計劃,逐步跟進,包括教導長者管理相關疾病與飲食的知識、實用的健體操等,又透過交談與關懷,鼓勵他們持之以恆,還陪伴他們實地認識自己社區的支援資源,從而鞏固他們的社交與支援網絡。

義工聆聽關心 助建正向心態
陪伴、聆聽,加上簡單的關懷問號,已能讓婆婆面露愉悅的笑容。

兒子猝然逝世,雖然已一年多,鳳珍婆婆每次提起仍是忍不住淚水,仍會忐忑不安。在家獨自一人,難免憶起傷心事;就算出外到公園走走、或到社區中心參與講座後,她也不願與人一起,免得談起家庭,撩動傷痛心弦。於是,她通常每朝獨自飲茶、獨自在公園散步後,便帶著三數份厚厚的免費報紙回家細閱,消磨時間。

婆婆說也許是彼此投緣,兩位義工探訪或致電她時,她總不介意哭訴心事,而最難得的是她們總是耐心聆聽、開解、鼓勵,又和她傾談今昔生活,不時令她破涕為笑 。

從事旅遊業的Betty公餘修讀心理學,而且以前家中也有長期病患長者,對心理和身體健康的相互影響因而認識更深。「細心聆聽可以讓她宣洩負面情緒,不過,我們還得讓她從正面看事物,例如請教她種蘭花的經驗、做菜餚的秘技,讓她感到自己的貢獻;提醒她其他親友對她的關懷;參加鄰里社區有趣的活動等等。」

可幸婆婆也指出,在港兒媳孫兒的探訪慰問,尤其是在英國只有幾歲的孫兒每周二的電話問候,都成了她的生活動力。她說現在也學會自我安慰之道:「每天閱報看着不同的新聞,發覺其實自己已比很多人幸福得多呢!」

服務計劃成效顯著
教導居急救知識是「五星健康五星家」的重要一環,以幫助長者建立安全、健康的「五星家」。

為期三年的「健康自家管」服務計劃於2014年6月啟動,我們的職員及護理人員會登門為長者作個別評估,兼顧長者的身體、心理、社交三個層面的需要,訂出照顧方案,然後再由已受訓的義工定期探訪和致電跟進,教導和鼓勵長者自我管理疾病,並且協助他們認識和維繫社區支援網絡。服務至今已培訓近240名義工,先後服務居於深水埗、土瓜灣、沙田和屯門區共190名長者,大部份均是貧困的獨居或兩老戶、欠缺社區支援、兼且患有糖尿病及 / 或高血壓人士。

參與的義工們需要接受18小時培訓,預先裝備自己,學習慢性病自我管理知識及處理技巧、認識糖尿病及高血壓指數、藥物處理、日常飲食及運動等。

據初期評估顯示,計劃能有效提高長者管理慢性病的知識、信心和決心。評估的92名使用服務者中,83%的「管理高血壓充權分數」有進步,「管理糖尿病充權分數」則74%具進步。此外,以1至10分作為計劃整體滿意度的評分,所有評估者均給予7至10分,當中63%更予10分滿分。

「健康自家管」服務計劃的持續,有賴您的支持,您的捐助,方能讓更多獨居、貧困、患有慢性病的長者受惠。您港幣500元的捐助,或是每月港幣200元的支持可資助我們令這個計劃以及其他人道服務得以延續。

在更多社區構建「五星健康五星家」
學習到衛生習慣和維持身體健康的重要,長者們身體力行向市民推廣社區健康訊息。

一旦患有慢性疾病,妥善管理固然重要,然而諺語有云「預防勝於治療」,要保持身心健康,不論任何年紀,都應對預防各種疾病、家居意外和災難有所認識,並裝備自己,應對突發傷痛和事件。

本會自2003年推出「五星健康五星家」 社區健康教育計劃,過往集中在大埔、屯門和葵青區,透過多元化模式,與社區夥伴合作推動健康教育,旨在提升市民對個人及公眾衞生、預防傳染病、家居安全的意識,從而構建健康社區。十二年來,在三區參加各式健康推廣活動的累積人數達582,300人次,接觸住戶總數逾934,150戶。

自去年,我們已將計劃進一步推展至其他地區,尤其是較多弱勢社群的聚居處,包括元朗、黃大仙、深水埗等,期望在更有需要的社區中,推廣健康生活。 您的支持與捐款,可以協助我們在更多的社區舉辦健康教育活動,讓更多公眾,尤其是弱勢社群,建立健康生活。

「五星健康五星家」的健康教育活動非常多樣,包括:健康講座、巡迴展覽、健康檢查、大型活動、攤位遊戲等;我們又召募社區人士,經培訓後擔任「社區衞生大使」及「社區急救促導員」,協助他們持續在自己的社區推廣安健信息。此外,我們亦招募以家庭為主體的「健康之友」。

我們更每年出版四期印刷刊物《健康之友通訊》,以專題形式向家庭和社區推廣健康安全信息;每月又出版《地區伙伴健康快訊》電子月刊,環繞當時的熱門健康議題,為地區合作夥伴傳遞知識與實用提示。 為緊扣社會需要,近年「五星健康五星家」的推廣焦點,除了預防傳染病、家居安全、急救知識、災難預防與應變外,已逐漸涵蓋預防非傳染病(例如心臟病、中風等)。在未來,教育的主題會包括更多預防非傳染病的知識,同時推廣適合各年齡層的伸展運動,鼓勵市民持續運動,保持健康體魄。

您可以以網上捐款(單次捐款/每月捐款)或下載捐款表格(單次捐款/每月捐款)。您的港幣500元,甚或每月港幣200元的捐助將能為有需要的人帶來適切的服務,達到助人自助的目的,當中包括信中提及的「健康自家管」長者慢性病管理服務計劃、向大眾推廣社區健康教育的「五星健康五星家」項目,以及紅十字會為災難、傷病或弱勢社群提供的各項人道服務。

最後,謹此衷心向您致謝。若您需查詢捐款事宜,或有其他意見,歡迎電郵至secretarygeneral@redcross.org.hk或致電2802 0016聯絡我們。

順祝 身體健康!生活愉快! 蘇婉嫻 香港紅十字會秘書長 蘇婉嫻 謹啟
立即捐款 成為每月捐款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