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克服視障 小六「才子」打開學習天空

「以前,上課時未必可以完全看清楚書本及白板上所寫的東西。但當老師反覆問我是否真能看到時,我總會說「可以,能看到」,其實有時只是借助其他方法盡量避開老師的問題。」香港紅十字會甘迺迪中心視障學生駱曉正。

13歲的駱曉正患腦麻痺,需要坐輪椅上學,學習的路本已不平坦,視障更令他上課時像猜謎一樣。幸好,曉正就讀的香港紅十字會甘迺迪中心為輕度視障的肢體弱能學生改變了他的經歷,進行評估先導計劃,透過訓練和調適,改良他們的學習方法和工具,令這群多重障礙的學生得以看得見、看得真地去學習。現在,曉正更能融入課堂,甚至被同學冠以「才子」的美譽:「我很開心,能讓別人知道我的長處,終於有人欣賞我、留意到我了!」

眼界打開了,視障學生也能奮起直追。同樣地,心窗打開了,即使不幸因傷病而住院,也能在康復期間感受關愛。披上香港紅十字會義工制服的吳鳳仙(61歲)好比「紅衣天使」,穿梭在各區的公立醫院,憑一顆熱心、一雙耳朵、一對巧手,提供親切的院友關懷服務,為冰冷的病房加添暖意。

關懷傷病、為有特殊需要的學生提供全人教育,一直是香港紅十字會竭力推動的人道服務之一。您願意支持這些扶弱紓困的人道項目,讓正能量暖遍整個社會嗎?

donate

親愛的紅十字會支持者:
曉正看東西有困難,卻絲毫不減他對閱讀的興趣。

曉正看東西有困難,卻絲毫不減他對閱讀的興趣。


他緩緩地用紙筆示範自己一直寫錯的「於」字,最後的兩點總是向了左,而不是正確地向右。

他緩緩地用紙筆示範自己一直寫錯的「於」字 —— 最後的兩點總是向了左,而不是正確地向右。

這封信,是關於鳳仙和曉正這一長一幼的故事。無論您現在處於人生哪個階段,都希望您從他們的經歷,得到啟發。

我們非常感謝您對香港紅十字會的信任,令我們的人道服務得以延續,但我們需要維持及擴展現有的人道服務,以回應社會所需。希望您能回應我們的捐款呼籲,您只要捐出港幣500元,便可支持香港紅十字會的特殊教育項目、「院友關懷服務」及其他人道服務,讓弱小和傷困,得到全面的服務。

請給我一點時間,讓我告訴您,我們其中一位特殊學生駱曉正的故事吧!

眼前的小六男生,坐在輪椅上,歪著頭,把書本湊近較好的左眼,縱使逐字吃力的讀著,還是顯得津津有味。書本,就是他的好朋友,讓他馳騁在無垠的想像世界和知識天地。越有份量的書,他越愛看,隨便向大家介紹一本關於藝術大師的《白石老人自述》,更讓人對他另眼相看。

曾經,他只能靠「估」地去學習。幸好,透過香港紅十字會的評估先導計劃,曉正重新投入課堂,發揮潛能,短短數月時間,更得到「才子」的美譽。

未加入計劃前,曉正老實地承認,自己在上課時常常「扮看得見」,就算老師反覆問他,他也會堅定的說:「看到!」曉正的心態,其實也是許多輕度視障學生的寫照。他們有的個性較被動,看不清楚時情願停下來發呆;有的為著自尊心,會裝作看得到;有的甚至連自己看錯了也不知道,大大影響學習。曉正說,以前當老師問他是否看到時,他往往會靠一些取巧的方法幫自己蒙混過關,就是反過來向老師「每事問」,再加上自己左猜右想,但當然這樣做根本沒有正視學習上的問題。

用來評估的工具內容豐富,包括評估表,使用指引,教材光碟及教學工具等。

用來評估的工具內容豐富,包括評估表,使用指引,教材光碟及教學工具等。

事實上,單單在香港紅十字會甘迺迪中心160多名學生當中,輕度視障的已有40名,情況並不罕見。這些輕度視障的學生,不能像中度至嚴重視障學生般得到教育局的額外支援。然而,視障確實是會深深影響他們的學習,一次又一次打擊他們的自信,當中有些同學的理解力和思考力其實不俗,卻因為視障妨礙了他們的學習和成長經驗,未能發揮應有的潛能。

像曉正的情況,如果字距、行距太小,他就會看得很吃力,要把書本貼近臉頰,彷彿「聞書本」一樣。當課室的白板寫滿講解,曉正就只會看到一片字海,即使再聚精會神也無法找到焦點。曉正也會弄錯字的寫法而不自知。

視障亦會導致曉正出現另一個書寫毛病 —— 寫得太細太密,像微雕似的。曉正並非刻意為難老師,只是他的視野範圍真的很窄,把字體寫得很小,才有機會看到「全景」。當他越集中,字體就寫得越細,往往把一行文字寫成扁扁的一條線狀。他自己「看不到」,也讓老師「看不到」

文字還未算最大的挑戰,算式、圖表才是曉正最大的障礙。計算不規則圖形的面積時,如需要把圖形切割成不同部份,或者用密麻麻的方格紙數面積時,都會令曉正看得一片混亂。而且,曉正常常看不清楚白板上的算式,只能靠耳聽老師說著的一堆符號和數字去運算,當然無法計出正確答案。明明他的理解能力很好,卻因為視覺的障礙,在學習上常常碰壁。

如果,您像曉正一樣天生愛學習,卻被視覺障礙所限,未能發揮應有的學習水平,您的心情會如何?當您知道,曉正的例子並不罕見,還有許多輕度視障的學童正面對同樣的困難,您會感到可惜嗎?

從前的洩氣 變成今天的爭氣

曉正重新投入課堂,發揮潛能,更得到「才子」的美譽。

曉正重新投入課堂,發揮潛能,更得到「才子」的美譽。

幸好,透過這個評估計劃,曉正於去年年中得到電腦系統輔助學習,找到讓他看得最舒服的字距、行距格式;課室的電子白板,接駁到曉正的電腦屏幕,老師講解時可以把重點圈出或以顏色標示,讓曉正集中去看自己的電腦屏幕,也可以用電腦輸出,跟其他同學「同步」做堂課。

曉正說:「有了電腦系統,上課看得清楚多了,再不用猜來猜去!」現在,曉正可以舉手「答」問題,而不只是「問」(老師)問題了。他知道,只要自己能跟上課堂進度,學習也不會比不上其他同學。

但原來這些新嘗試,也曾讓曉正經歷了幾番掙扎:

「為甚麼班上只有我,要學習這套系統呢?我不是嫌它麻煩,只是覺得和其他同學不一樣,感到不開心。」最初,曉正相當抗拒使用這套系統,每次使用就像是被迫一樣。老師甚至留意到,他在吃飯時也會停下來抱怨:「唉,我真不明白,為何要我去學習那套系統,又要試來試去。」老師也諒解,明白每位學生總是會有些學習慣性需要衝破,所以,老師會不停用曉正的成功經驗來加強他的信心,不斷鼓勵他衝破障礙。磨合數月,有著老師的讚賞、增強與同學互動的能力,曉正也就甘願和系統合而為一。

最重要的是,曉正已能融入課堂,與同儕建立互動,變得更有自信,連說話也嚮亮起來。現在上課,當他知道答案,便會馬上說出來,不再像以往般猶猶豫豫。現在,他可以很快回應,與同學多了交流,互相砥礪,成為班上的「才子」。

「將來,我想成為包裝設計師,或者中文老師。」此刻,曉正重拾學習的動力,對未來充滿夢想。

我們盼望每位學生都得到學習的機會,發揮自我,一展所長。您願意付出少許幫忙,讓曉正這類有特殊需要的學生飛躍一大步嗎?您捐出港幣500元,便可資助我們提供合適的教材套及培訓,惠及更多像曉正一樣的有特殊需要的學生,並持續支援有需要的社群。

曉正和其他輕度視障學生的參與,對這項評估先導計劃有很大功勞。計劃於2014年挑選了共14名輕度視障的中小學生,在香港紅十字會三間身體弱能學校進行。計劃主要從學習模式、教材、輔助工具及科技等方面安排學生的調適,從而提升他們的學習成效及獨立性。

就算戴眼鏡、用放大鏡,都未能完全幫助像曉正般患多重障礙的學生,讓他們看得清楚。您的慷慨捐助,能填補服務的缺口,幫助他們透過適當的方法和工具,學習得更有效,讓他們把有限的視力發揮得更好,同時資助香港紅十字會的其他人道服務。您願意協助有需要的社群重拾自信,帶給他們曙光和希望嗎?

紅衣天使 醫院獻關懷

已退休的鳳仙,積極參與「院友關懷服務」,豐富她的黃金歲月。

已退休的鳳仙,積極參與「院友關懷服務」,豐富她的黃金歲月。

讓弱小看到希望,讓傷困感到溫暖,一直是香港紅十字會的承擔。我們的「院友關懷服務」始於1973年,為公立醫院提供定期探訪、院友關懷活動、院友伴送、輔助行動器材租借、圖書借閱及雜誌贈閱服務,讓院友感受人間熱暖。

已退休的鳳仙,自2008年加入「院友關懷服務」的義工大家庭後,一直熱心參與,豐富了她的黃金歲月。這位「紅衣天使」穿梭於五間公立醫院,服務對象有精神病患者、寧養病人、康復病人及輪椅使用者等,透過各種義工服務,例如床邊慰問及小組活動,向院友傳達關愛。其中,最令她感動的是:「有些寧養院友說:『假如有機會康復,我也會去紅十字會當義工!』我當然知道他們未必有康復的一天,但仍很感激他們有這份熱誠和意願。

「院友關懷服務」的義工要先受訓,服務時要遵從義工守則及醫護人員的指示。每次服務均有主題,例如節日慶祝、懷舊小吃等,甚至有茶道、中式婚禮等有趣活動。不過,每次進入病房,義工都要隨機應變。

鳳仙記起一次難忘經歷:「一位男院友在我們三位女義工面前失禁了,當時他又震驚又尷尬,大發雷霆,我們也不知所措。這次經驗讓我明白,疾病會令人變得無助。作為義工,我願意為他們服務。」

陪伴也是和院友同行的好方法。真心聆聽,已是最好的支持。鳳仙說:「住在寧養病房的,都是生命走到最後階段的院友。有的會滔滔不絕,甚至講到死亡,有的會絕口不提。我們便和他們玩些趣味問答,聊聊時節,想想當年。他們都很緬懷昔日拼搏的時光,說著時,臉上有一份光采。

「院友關懷服務」的活動多元化,每次探訪都以不冋主題配合。

「院友關懷服務」的活動多元化,每次探訪都以不冋主題配合。

遇上院友金口不開、板起臉孔的冷待,鳳仙都會用加倍的耐性和愛心去融化他們。「其實住院時有人來探望總是好的,可以聊聊天,寬寬心,不用漫無目的躺在床上。」鳳仙有感而發:「如果連這些探訪活動都失去,一些精神科的院友就連動動手腳、動動腦筋的機會也沒有了。所以,香港紅十字會提供這些關懷服務實在是很有意義。」每次服務後,院友都會收到一份由義工們精心製作的小禮物,寄託著溫暖的祝福。

即使鳳仙的家人並未完全同意她到醫院當義工,她仍然堅持服務,無懼路途遙遠、寒天早起。只因看見院友在探訪後變得開懷、寬容,已心滿意足。面對生老病死,鳳仙說並不恐懼,更學會感恩。

換著是您或家人住院,您會希望見到香港紅十字會的義工前來慰問嗎?要維持愛心洋溢的「院友關懷服務」,需要持續的義工培訓和 服務安排。您願意捐款給香港紅十字會,支持這班「紅衣天使」繼續送上關懷嗎?

您可按此下載表格或通過網上捐款捐出港幣500元、港幣800元、或甚至港幣1,000元便可以幫助我們的特殊教育項目及「院友關懷服務」,以及香港紅十字會其他的人道工作。

最後,我謹此衷心向您致謝。若您想查詢捐款事宜,或有其他問題和提議,歡迎電郵至secretarygeneral@redcross.org.hk 或致電2802 0016與我們聯絡。

 

順祝
身體健康!生活愉快!

signature

香港紅十字會秘書長
蘇婉嫻 謹啟
二零一六年三月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