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抗癌小勇士幸運地遇上「絕配」骨髓 得以燃點這小生命

小生命呱呱墮地,來到這世界準備展開一個美麗人生;父母最希望他們無病無痛、快樂成長。

可是小Jovie並非像其他小孩一樣幸運,僅僅出生三個月就被診斷患上「急性淋巴性白血病」,亦即血癌,多次徘徊死亡邊緣,需骨髓移植來延續生命,您能否想像這三口之家要承受多少苦難?

幸好,透過香港紅十字會轄下「香港骨髓捐贈者資料庫」的骨髓配對服務,小Jovie 終於在茫茫人海中找到她的「有緣人」—— 捐髓者陳靜涓(Cathy),憑藉對方的無私奉獻,得以接受骨髓移植,絕處逢生。

毫無血緣關係的兩人,體內的白血球組織血型竟然完全吻合,這種天賜的「絕配」可謂萬中無一,您願意成就這美事,給予這些與小Jovie一樣的血病患者多一個配對到合適骨髓的機會嗎?

donate

親愛的紅十字會支持者:
只有數個月大的Jovie多次在生死邊緣徘徊。

只有數個月大的Jovie多次在生死邊緣徘徊。


Jovie接受骨髓移植後,在雙親悉心照顧下活出新生命。

Jovie接受骨髓移植後,在雙親悉心照顧下活出新生命。

或許聽著骨髓移植有點遙遠,你亦不曾考慮自己成為捐髓者,但其實除了直接捐贈骨髓外,您現在亦可透過其他方法,向血病患者伸出援手,延續他們的生命。

我們非常感謝您對香港紅十字會的信任,令我們的人道服務得以延續。希望您能回應我們的捐款呼籲,讓我們能維持及擴展現有的人道服務,以應社會所需。您只要捐出港幣500元,便可資助我們為有意捐贈骨髓的人士測試血液,把資料存入「香港骨髓捐贈者資料庫」,在需要時為病患進行配對。擴大資料庫為血病患者作骨髓配對等於為他們提供多一個生存的希望和機會。我們盼望能得到您的支持,為有意捐贈骨髓者測試血液,以及維持我們本年度的各項人道服務,包括我稍後會提及的社區健康教育服務「五星健康五星家」。

請給我數分鐘時間介紹黎靖賢Jovie小妹妹的故事…牙牙學語的Jovie今年僅三歲半,卻是一名戰績纍纍、三進三出鬼門關的抗癌小勇士。

讓我由Jovie三個月大時說起,黎媽媽發現她神情呆滯,心中感到不安。帶Jovie 看兒科醫生,經抽血檢查及診斷後,得知檢查結果的一刻有如天塌下來,白血球指數高達500,比正常人超出50倍之多。

Jovie馬上被轉介到威爾斯親王醫院的兒童癌症中心,性命危在旦夕,Jovie的血成份有高達95%是癌細胞,醫生說一定要幫她換血。

黎媽媽訴說:「一邊有醫生給Jovie輸血,另一邊有醫生用針筒把壞血抽出來。我看見輸進去的血是暗紅色,抽出來的血卻是淡紅色,血紅素非常低,才知道情況極壞。」經過一小時緊急換血,黎媽媽才首次見到小Jovie面色紅潤的模樣,心裡充滿自責:「媽媽對不起你,原來一直沒察覺你身體有事!」

當時只有三個月大的Jovie,是病房中最年輕的病童,同時也是醫生眼中的最高危病人。黎爸爸看著Jovie小小的生命進入倒數階段:「當時醫生替Jovie抽骨髓後,將骨髓樣本寄到德國化驗,報告顯示Jovie的細胞出現染色體移位,必須儘快換骨髓,否則性命不保。」在半年化療期間,醫生爭分奪秒,竭力為Jovie在香港尋找合適的捐髓者。

小小的Jovie遇上了她生命中的天使Cathy,把她從死亡邊緣帶回黎爸爸及黎媽媽懷中。

小小的Jovie遇上了她生命中的天使Cathy,把她從死亡邊緣帶回黎爸爸及黎媽媽懷中。

生命的精彩 在於轉角處找到希望

也許是上天給予Jovie一個重生的機會,為她帶來救星Cathy姐姐。

醫生透過香港紅十字會設立的「香港骨髓捐贈者資料庫」,不僅為Jovie找到合適的本地捐髓者,更難得的是,捐髓者的八組白血球組織血型竟與Jovie百分百吻合!血型越吻合,排斥機會便越低,有利受髓者的康復。您捐出港幣500元便可資助我們擴大資料庫,提升配對甚至尋找完全吻合的機率,等於為血病患者提供多一個生存的希望和機會。

Jovie接受骨髓移植,黎爸爸看到醫生拿著一包捐髓者的骨髓進來,雀躍地說:『很新鮮!很健康的!』之後像輸血般把骨髓移植給女兒。捐髓者的無私貢獻,為曾經陷入谷底的Jovie 一家,帶來生命的曙光。

骨髓移植成功 抗癌絕不放棄

可惜,Jovie 的抗癌之路並未因骨髓移植而結束。兩星期後,Jovie的肝臟出現排斥,黃疸指數超標達數十倍,腹腔積水漲大,手指和腳趾因水腫而撐開,乍看活像青蛙肚子朝天的怪模樣。由於Jovie已接受骨髓移植,身體不能再承受另一次肝臟移植的大手術,醫生坦言Jovie面前只餘下兩條路:一是肝衰竭而死,二是肝臟血管不再栓塞,黃疸指數才有望下降。命懸一線的Jovie繼續發揮小鬥士精神,經醫生調校藥物組合,黃疸指數終於慢慢回落,幸運地脫離生命危險。

熬過血癌一關,再戰勝肝衰竭一關,以為苦盡甘來了,豈料擋在Jovie前面還有第三道生死關,小小身軀要在手術室內再捱一刀。某天醫生發現Jovie呼吸不暢順,經詳細檢查後建議為Jovie割除扁桃腺,就在手術期間發現其淋巴組織增生,若不割除則有機會演變成淋巴癌。手術後,為免Jovie弄損喉嚨的傷口,醫生要用藥控制她在半昏迷狀態。兩日後,經歷重重病劫的Jovie從深切治療部甦醒過來,這位爸爸口中的「命硬女兒」終於可以回家休養。

黎媽媽向Cathy親身道謝,更感動地表示小Jovie身上流著她的血。 黎媽媽向Cathy親身道謝,更感動地表示小Jovie身上流著她的血。

黎媽媽向Cathy親身道謝,更感動地表示小Jovie身上流著她的血。

助人也自助 捐髓無難事

外表溫婉的捐髓者Cathy對捐骨髓並無懼色。從手術室走出時,Cathy有點步履蹣跚,但內心卻非常踏實,慶幸自己做了件有意義的事:「我能感覺到受髓的嬰孩近在咫尺。」

那邊廂,Jovie爸媽亦在惦念這位素未謀面的救星,想像他/她在捐髓後有否不舒服?能安然回家嗎?黎媽媽表示,一家人對Cathy的感恩之情實在難以言喻:「並非人人願意捐出自己的血肉來幫人,Cathy真的很偉大。」「看到Jovie康復良好,在我們面前跑來跑去,真的非常高興。」

時間過去,Jovie完成抽骨髓的「大檢」,醫生確認她的身體已能完全利用Cathy的健康骨髓來造血,黎媽媽興奮地說:「Cathy的骨髓充滿生命力,助我女兒一路打仗,擊退病魔!我真的很感謝她!」

Cathy在香港紅十字會安排下首次與黎氏一家見面,之前他們已透過香港紅十字會以書信互相打氣。Cathy深深感受到Jovie爸媽的謝意,也自覺能捐骨髓是很幸運的:「我知道百分百配對吻合是非常難得的事,我和Jovie彼此很有緣份。」

年僅三歲半的Jovie,人生路上充滿對抗病魔的不平凡經歷,猶幸雙親和專業醫護團隊悉心照顧,更有緣遇上百分百吻合的捐髓者Cathy,找到絕處逢生的曙光,正如黎爸爸所說:「只要路還在,那怕多艱辛。」Jovie爸媽自言對女兒別無所求,只希望她健康成長,長大後有一顆助人之心已經足夠。

您的港幣500元捐助可增加這個配對成功的機會,同時資助香港紅十字會的其他人道服務。您願意為更多病患帶來曙光嗎?「香港骨髓捐贈者資料庫」能讓小小Jovie 在茫茫人海中尋獲Cathy 這位百分百合適的捐髓者,成功進行無血緣骨髓移植,克服血癌。「資料庫」每收集多一名捐髓者資料,就能為生命在倒數的病患增添多一份生存的希望。但每一個捐髓者登記,都要先經骨髓血液測試才能歸入「資料庫」作日後配對。您的慷慨捐助,能資助骨髓血液測試、配對和核實,以及「資料庫」海外聯繫、安排手術和推廣骨髓捐贈等服務。讓我們共同努力,建立整全、可靠而龐大的骨髓捐贈者資料庫,增加配對成功的機會,一起延續生命!

為長者提供免費的急救課程,學習急救常識,能夠自救亦能救人。

為長者提供免費的急救課程,學習急救常識,能夠自救亦能救人。

說到健康,不能只單靠期望無病無痛,必須要落實培養良好生活習慣、健康飲食、健康心理、健康家居。香港紅十字會自2003年起於大埔、屯門及葵青三個地區推行「五星健康五星家」社區健康教育服務,與不同服務性質的合作夥伴如學校、長者中心、家庭服務中心及區議員等合作,向大眾推廣「五星健康五星家」的服務概念,期望每個人都可以擁有五星健康,宣傳個人衛生、社區健康、及預防傳染病及家居意外及急救技巧等知識;並在社區建立健康安全推廣的網絡,透過我們熱心及已完成培訓的義工擔任「社區衛生大使」,齊心向區內家庭推廣健康安全訊息。

岑萬全Tony是退休公務員,以往負責同事的職業安全。退休後Tony在葵青區參加了本會舉辦的健康教育活動,覺得很有意義,更身體力行積極參與義工服務,擔任項目的義工(社區衛生大使),並到中小學、老人中心等,協助講解及宣傳不同種類疾病的預防知識和技巧,更協助將服務推廣至嶺南大學長者學苑。本會其後在嶺大長者學苑舉辦了長者急救工作坊、健康講座及基本健康檢查等活動,令長者們有機會學到急救及健康知識,加強對意外的警惕。

是次於葵青區長者中心舉行的健康講座,講解預防傳染病 - 水痘與『生蛇』。

是次於葵青區長者中心舉行的健康講座,講解預防傳染病 - 水痘與『生蛇』。

Tony更嘗試運用所學到急救及健康知識幫助其他人,記得有一次在嶺南大學舉辦活動時,Tony見到一位學生面青唇白,當時其他人都不知怎樣做,Tony即時扶那位同學遠離人群,安排她坐下休息。經查問後Tony估計同學是血糖過低,因此給她一粒糖含在口中,因為吃糖可提昇血糖水平,同學很快便沒大礙了。Tony現時已為本會服務超過五年了!

您的一分一毫,不單是幫助了有需要社群,更為他們的家庭帶來希望和祝福。希望您可以回應和支持我們的工作當中包括多項保護生命的人道項目。

您可按此下載表格或通過網上捐款捐出港幣500元、港幣800元、或甚至港幣1,000元,便可以為有需要的人帶來適切的服務和希望,當中包括信中像Jovie 一樣需要骨髓移植,向大眾推廣「五星健康五星家」的社區健康教育、為長者而設的「健康自家管」長者慢性病管理服務、為災難作準備的緊急應變訓練,以及各項紅十字會人道服務。

最後,我謹此衷心向您致謝。若您想查詢捐款事宜,或有其他問題和提議,歡迎電郵至secretarygeneral@redcross.org.hk 或致電2802 0016與我們聯絡。

 

順祝
身體健康!生活愉快!

signature

香港紅十字會秘書長
蘇婉嫻 謹啟
二零一五年十月二十三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