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ENGLISH

救傷扶危的關鍵時刻

作為一個生於和平時代的城市人,很難想像在炮火爭鳴與硝煙四起、每天死亡就在身後緊緊追逼的生活。但在敘利亞,戰火無情燃燒,只能沒有選擇地四處逃亡,為的只是希望生存下去。家園盡毀,缺乏基本的教育醫療,連最基本的衣物、食物都變得奢侈時,試問誰不會感到徬徨無助,惶恐不安?我們正準備派出受訓的人員參與在敘利亞及其鄰近國家如約旦、黎巴嫩等地的人道救援工作。您願意伸出援手,支持我們的人道救援嗎?

在香港,我們雖然沒有受戰火威脅,卻亦難倖免於不同的天災意外中。香港紅十字會多年來一直致力提供人道服務,除為身處戰亂國家的難民提供救援,亦同時為本港受火災、颱風等天災及緊急事故影響的市民提供援助。我們現正籌集港幣200萬元培訓醫療緊急應變組,為好像敘利亞等的難民提供人道救援,以及支援世界上其他受各種災禍影響的人士,並讓我們能更有效率地維持和發展各項人道服務,包括「健康自家管」長者慢性病管理服務、青年領袖培訓計劃和本地緊急賑災服務等,為有需要的人士帶來曙光。

image

2014年12月5日

親愛的紅十字會支持者:

希望您能回應我們的呼籲,捐出港幣500元,讓我們可以為本地以至全球有需要的人士帶來適切的幫助,協助更多像Hassan*及Rima*等的敍利亞難民又或是香港本地的災民,助他們渡過艱難時刻。

戰亂之地:敘利亞的無聲悲歌

敘利亞危機爆發至今近三年,戰爭已演變成一場嚴峻的人道災難,導致超過10萬人喪生,以及至少50萬人受傷。自2012年以來,逾900萬敘利亞人流離失所,其中約300萬敘利亞人被迫前往黎巴嫩、約旦、土耳其、伊拉克和埃及等鄰國尋求庇護。

image

戰火剝奪了敍利亞小孩的童年,您願意協助在驚恐中的他嗎?

越過沙漠 重建新生活

就如其他敘利亞難民一樣,Hassan和Rima夫婦與他們5個孩子被迫面對冷酷無情的戰火。對他們來說,未來究竟是一個未知之數,還是永不會出現的呢?「我們以前住在荷姆斯(Homs)附近的一條村莊,由於村落受到武裝分子襲擊,我們決定離開。」Rima回想起當時惡夢般的慘況:「那些人衝進屋裡襲擊我,把東西全拿走,最後還把我的房子燒毀。」這次事件對他們孩子帶來不能磨滅的影響,女兒Anya*目睹了自己家園被火燒毀,受驚過度後從此變得沉默寡言,而兒子Bilal*亦自此以後有尿床問題。

結果Hassan和Rima只能繼續逃亡,但過程並不順利。他們一家來到德拉(Dera’a)後,繼續受到邊界的戰事影響,被迫待了四個月才能再次踏上逃亡旅程。當時腹大便便的Rima臨盆在即,丈夫Hassan卻因傷未能同行,唯有讓她獨自一人冒險帶着孩子繼續行程。結果Rima跟4個孩子在沙漠花了整整6天摸索前往邊境。就在他們到達之前,Rima開始作動,更在邊境的一間災區醫院誕下了她的第5個孩子Adil*

image

本會三年來從不間斷救助難民。

Rima回想她的逃亡之旅,感覺歷盡艱辛:「前往約旦邊境的旅程相當驚險。我們跟幾個孩子走在沙漠,但只有一小瓶水,我們都很害怕。偏偏Adil還要在這時候出世,在沙漠待過6天後,我真的很驚恐,擔心這次分娩及腹中的胎兒會有問題,唯一可幸的是這裡的醫療中心是免費的。」Hassan和Rima一家最終雖然成功逃離敘利亞,在約旦安頓,但經歷數月流亡生活後,他們身上早已一貧如洗。幸好得國際紅十字會的成員約旦紅新月會派發麵包、牛奶和燃油換領券,他們一家才能維持基本生活所需,而孩子在位於安曼(Amman)的心理支援服務下,透過朋輩互相扶

持,有望平復因戰火造成的負面情緒,重新上路。為求生存,數以百萬計的敘利亞難民冒險湧入周邊國家,他們大多沒有帶著太多的財產逃亡。如此大規模的人口遷移對周邊國家構成社會壓力,長遠亦會出現糧食及醫療設施不足等問題,急需國際間施以援手。

由2012年起,香港紅十字會已撥款支持國際紅十字會於敘利亞的救援工作,包括向在敘利亞境內的流徙人士分發9,000張毛氈及112個家庭用品包(內有防水蓆、肥皂、儲水容器及煮食用具等),並於黎巴嫩為受傷及患病的敘利亞難民提供緊急醫療及外科服務。

請您伸出援手 拯救更多像Hassan和Rima的難民

由於敘利亞局勢日趨嚴峻,香港紅十字會決定於今年年底前派遣本會的受訓義工或職員從香港前往敘利亞或其鄰國如約旦和黎巴嫩,加入國際紅十字會的人道救援團隊,其中包括醫療健康緊急應變組(Health Emergency Response Unit),為當地難民提供醫療服務。

image

本會三年來從不間斷救助難民。

醫療健康緊急應變組:災難應變的關鍵隊伍

image

關懷傷困是我們的人道使命之一。

醫療健康緊急應變組(Health Emergency Response Unit,簡稱HERU)是國際紅十字會一支重要的緊急救援隊伍,負責提供災後緊急醫療及診治服務,最多可為25萬人提供具臨時醫院水平的多方面醫療護理服務,包括外科、有限度創傷科、麻醉科、內科、婦產科及兒科的諮詢服務。每組應變隊伍有6至20名具專業資格及受過相關訓練的人員,隨時候命於短時間內趕赴災區。

香港紅十字會目前有約70名義工和職員接受過醫療健康緊急應變組的訓練,包括參與各種模擬災難場景,從而學習

緊急應變組的標準運作程序及治療方案。應變組的訓練能切實裝備本會賑災人員於實際災區工作的技巧,如搭建帳篷、清潔食水、個人心理準備、建立團隊以至學習當地風土人情等,不但能使救援工作更有效率,亦可保障賑災人員的自身安全。

危機加劇:擴充醫療健康緊急應變組 刻不容緩

香港紅十字會需要您的協助,以擴充我們的醫療健康緊急應變組,藉此應付全球愈趨頻繁的災禍,為像敘利亞危機的難民等有需要人士提供人道服務。您的港幣500元、港幣800元或是更多的港幣1,000元可幫助培訓醫療健康緊急應變組成員,以增強日後派員的應對能力。您的捐助能支持更多義工,包括醫生、護士、工程及技術人員,確保他們獲得專業緊急應變培訓,盡力拯救更多生命。有您的捐助,我們亦得以為紅十字會的醫護義工提供個人救生包,包括睡袋、蚊帳、淨水丸及其他28種必須的求生用品,以支持他們在災區的救援工作。

image

受訓後的義工到當地社區提供志願服務。

近在眉睫的災難 救助分秒必爭

遠方的戰火固然引起大家關注,近在眼前的災難,其實同樣不容忽視。香港紅十字會本地賑災服務自1950年成立以來,為本地受火災、颱風等天災或緊急事故影響的市民提供應急日用品,以解燃眉之急。

image

本地賑災大使服務實況。

今年1月29日元朗鐵皮劏房發生大火,本地賑災服務應社會福利署要求出動,賑災大使房兆聰(Peter)亦在隊伍之中。這場在農曆年廿九發生的火災,導致超過10戶數十名居民在農曆新年前失去家園,Peter對此記憶猶新。「我們奉召出動到達收容中心後,趕忙視察現場環境,並詳細了解災民人數及情況。發現收容中心連床墊也沒有,立刻整理物資及分組後,我們與隊員一起分發衣服、棉被及洗髮水、沐浴露等應急用品,以解災民當晚在寒冬生活之所需。」Peter參與賑災工作已超過10年,回憶起災民的困境,感受至深:「無情的火災不但令居民痛失家園財產,災民更要在歲晚年關前為未來作打算,顯得格外徬徨無助,因此我

們亦為災民提供即時情緒支援與安排轉介跟進服務。當中有一個婆婆是長期病患者,長假期前專程到內地覆診領藥,但結果藥沒了,證件也來不及拿走,我們在安慰婆婆之餘,亦趕緊聯絡入境處及其他有關部門為婆婆提供協助。」

Peter當日為了與隊員協助災民解決各種問題,取消了逛花市的計劃,獻出難得的休假,但他覺得那根本不算甚麼。「記得2011年11月,我們在同一天內就曾試過連續出動3次,經歷了超過20小時橫跨兩天的行動。我們在上午收到職員電話,得知花園街排檔發生大火,就即時出動到社區中心,為火災災民提供日常用品及心理支援服務;後來晚上由於寒流突襲,又收到通知需為深水埗的露宿者派發棉褸等物資,故小休片刻後決定繼續幫忙。」Peter忙著為過百災民派發物資,了解他們的需要,並給予適切的協助,細心紓緩和分擔災民的心理壓力。最令Peter感受深刻的不是有多累有多辛苦,而是身處在香港這個現代化的城巿,當面對突如其來的災難時,自己可以為此出一分力,體會到適切的災後緊急援助是如此重要。

急須回應的求助 靜候您的支持

香港紅十字會助理經理(本地緊急支援服務)朱家詠表示,香港紅十字會本地賑災服務需要24小時隨時候命,接到電話聯絡後需於數小時內到達現場。除了向災民分派物資,賑災隊亦會支援社區慈善機構或非政府機構向更生人士、露宿者、長者等有緊急需要的人士派發日用品。

我們的服務雖然部份得到香港政府以及公益金資助,但為確保物資供應能隨時應付突發災害,協助緊急賑災的需要,我們十分須要大家捐款支持。這些看似簡單不過的物資,其實絕對能為徬徨無助的災民與有需要的人士帶來及時的幫忙。雖然本地賑災服務有社會福利署的部份資助,但由於近年物價不斷上升,我們急需更多的捐款以確保服務能夠有效地提供及時的支援,解決受災人士燃眉之急。

image

賑災家庭包解決災民燃眉之急。

您的慷慨捐助將支持我們繼續在本地以至世界各地推行緊急援助及人道服務,懇請您下載表格或通過網上捐款捐出港幣500元、港幣800元或港幣1,000元作以下用途︰

  • 資助醫療健康緊急應變組的培訓,支持人道救援工作。
  • 資助本地賑災服務的家庭包,解決災民燃眉之急。
  • 資助賑災大使的培訓,令更多義工像Peter一樣在前線服務,延續香港紅十字會人道使命,當中亦包括特殊教育、青年發展項目、緊急心理支援、賑災備災等服務。

最後,容我謹此再次感謝您一直以來的慷慨支持。若您想查詢捐款事宜或有其他查詢,歡迎電郵至secretarygeneral@redcross.org.hk 或致電2802 0016 與我們聯絡。

順祝
生活愉快!身體健康!


image

香港紅十字會秘書長
陳啟明 謹啟

image

*上述人物均使用化名

香港紅十字會 2014 © 版權所有。